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技艺与记忆,年味里的传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2月20日 18:12:47

更多

回溯和制造这种记忆,并不随物质的丰富而变得难以实现,相反,这恰恰是网络化生存时代最亟需的真实,最容易传承的年味。

W020180217005715209092.jpg

  过年,为的是不变的传承。

  传承之一,便是技艺。对联怎么写怎么贴,年夜饭该准备哪些凉菜哪些热菜,怎么捏出好看的饺子皮褶,各家各户的特色年食怎么准备,为什么要守岁,拜年的时候该说什么吉祥话,有哪些讲究......这其中的技艺,烘托出春节的传统味道,也让中华文化的稳定性元素代代相传,编织出全世界华人精神上的中国结。

  我们家值得拿出来一说的技艺不多,唯两道食物牵动我的春节情结:一是蛋饺,一是炸糯米丸子。我见过外婆在煤炉子上做蛋饺,一支大铁勺,淋上一层蛋液,待到饺皮成型,再往里添馅料,折叠封边,铁勺轻轻一颠,蛋饺在空中轻巧翻个个儿,金灿灿的蛋饺完成了。元宝式的蛋饺在盘子里码成小山,春节的气氛一下子烘托出来了,我和表妹表弟围在煤炉旁边,直勾勾地盯着铁勺,等着残次品一出现,就可以伸手抢夺落入肚皮。后来煤炉子消失了,我妈学着在煤气灶上如法炮制,一开始火候总掌握不好,不是火太急了焦蛋皮,就是皮子厚薄生熟不均,裹馅不牢靠。几年下来亲眼”见证“了我妈从生手荣升为做蛋饺的老手,成功获得家里祖辈的专业认证:做得跟从前很像。“从前”是指我出生之前的艰苦年代,彼时蛋饺是“看菜”之一,客人来时端上桌,客人走后还原样端下桌,主客双方心照不宣:非不好吃不能吃也,直至正月十五结束客人基本来完了,家里的孩子才能吃得上。炸糯米丸子也是一道家传菜,和着姜末、蘸着酱油的糯米饭团,在油锅里炸过后外焦里嫩,喷香酥脆,蒸着吃又软糯鲜甜,只有外公才能做出这道年菜的神髓。

W020180220591858960660.jpg

  年菜味道里传承着技艺,也传承着独特的家族情感密码。普通人家没有金华火腿、绍兴黄酒、章丘铁锅这类文化遗产式的技艺传承,也许只是厨房里盐量的控制、提鲜的步骤这类小小的技巧,但是经历了上代传下代的教习,经历了时间的加持,它们和它们背后的故事,就会成为每个家庭独有的情感密码,精神的传承。

  传承之二,是为记忆。

  春节之前,目之所及都是讨论今天我们该如何过春节的声音,那是人们在试图寻找一种得体准确的姿态,与春节完美对接。而与春节对接,实际上是与我们脑海里关于春节的记忆对接。

  记忆中穿新衣的期待,吃到垂涎美食后的满足,哔哩啪啦鞭炮炸响时的欢腾热闹,人人喜笑颜开的表情......在物质不丰富的年代,这种记忆被衬托得更加珍贵。而物质生活的丰富,让满足、期待和欢腾再难通过美食和鞭炮来实现。要找回这种记忆,似乎成了一件令人焦虑的事情。

  我上海的表哥就没有这种焦虑。他每年都对春节回乡抱着极大热情,早早和姐妹兄弟相约时间,带着孩子和礼物而来,带着对重聚的盎然兴趣而来。老家是他和长辈推杯换盏的地方,是他带孩子寻根问祖的地方,是他和十几位弟弟妹妹们回忆儿时美好时光的地方。“我每次回来,都记得欣妹妹小时候问我要糖吃的事,别的糖不吃,只要大白兔和牛轧糖,以后我每次回来都记得称上几斤。”实际上,他口中这位馋糖的欣妹妹已经年芳二十七,马上要出发去澳洲读博了。风趣有时、幽默有时,他总是带着一种欢愉的精神状态享受春节的团聚,启发我们聊工作、聊生活,而且酒酣耳热还聊一点“人生的意义”这种哲学话题。经由这样的团聚,重温小时候的先天性情之外,我们这群同根同源的兄弟姐妹,总能拓展一下对成长变化中的彼此认知。

  春节让血缘亲情得以传承,不只因为我们敬拜同一个祖宗,而是因为我们愿意为了了解彼此、放下手机、拿出时间,面对面地叙一次旧,深入对方的心灵,关心对方的冷暖。而回溯、制造和实现这种记忆,并不因物质的丰富和匮乏而变得困难或容易,相反,这恰恰是网络化新时代最亟需的真情、最容易传承的年味。


标签: 传承;春节;技艺;糯米;铁勺;丸子;妹妹;对接;炉子;焦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205944033439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