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年俗漫笔|在台州,除岁照岁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钱国丹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21日 21:40:39

更多

一家人就在这淡淡的氛围里憧憬着,盼望着新一年平平安安,盼望着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除夕叫法,各地多有不同,浙江台州人把除夕叫做“除夜”,而我家乡却把除夕叫做“除岁”。反正是一回事,“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王安石早在十一世纪就把它写得很清楚了。

  少儿时期的我一直不懂,为什么把一年里头最后一夜叫除岁呢?“岁”就是年,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一年过去了就过去了,为什么要把它“除”掉呢?

  家乡还有个活动叫做“照岁”,就是除夕那个晚上,家家户户都要点红烛。有钱人家的红烛大些,没钱人家的红烛小些。我童年时命舛运蹇,不是父亲出点“问题”,就是弟妹们摔个歪胳膊断腿的,所以,食能果腹、衣能蔽体成了父母亲最大的心愿,谢年、照岁、迎春、庆春这种近似奢侈的民俗活动也只能忍痛割爱了。

  有一年好像是境况稍好,父母亲也开始张罗“照岁”,但用的红烛只能是最小的“十支”。当时买烛是用秤称的,“十支”就是一两有十支的那种小烛,瘦得就比我们小孩子家家的小拇指头还要细。

  照岁真是件赏心乐事,首先,那天的孩子们都允许玩泥巴,因为蜡烛需要支承体,而一般的穷家根本没那么多的烛台。天寒地冻阻挡不了我们的兴致勃勃,我们下到河塘里,去挖那种细腻的“青滋泥”,然后回家摔摔打打地做起烛台来,我们随心所欲地创作着,有圆锥体的,有方台形的,也有小泥人和小动物,关键是要立得住,立得稳,然后在上头插上一截细细的香梗,放在风里晾得稍干就行了。

  一整天,孩子们的心里都痒痒的。好不容易挨到天黑,兄弟姐妹们争先恐后忙碌起来。先把一支支小红烛都插上泥烛台,接着便开始点烛,点上了,小心翼翼地用手护着,用身子挡着,不让它被风吹灭,不让它迎风流泪。

  烛光摇曳,人影幢幢,难得的祥和与幸福拥簇着我们。

  “照岁啰!除岁啰!”爸爸是很容易满足的,他快活得像一个大孩子,和我们一起跑进跑出。

  “照岁除岁,从里往外。”妈教导说。

  “为什么?”

  “除岁就是除祟呀,点那么多的蜡烛,照得妖魔鬼怪无处躲藏,我们从里到外,把祸祟、晦气、污秽都赶跑。”

  气氛就变得神秘严肃了。我们诚恐诚惶地做着一切,生怕一不小心就让“祟”们藏匿下来,继续祸害我家。

  我们按照父母的指点,先把蜡烛放进谷仓、米缸里边,边放边祝诵:谷仓满登登,米缸满登登;接下来是正屋、卧室、眠床里边,我们诵着“妖孽快快滚,吉吉如律令”;然后是厨房、饭箩、菜柜,再就是过道、檐下、院子;还把蜡烛点到了猪圈旁、鸡窝上、茅厕背;最后我们来到了大门外,找一个无风的角落,架起几爿瓦片,把烛台放进去,点着蜡烛,然后赶紧回头关上大门,以免“祟”们卷土重来。

  有两处的照岁比较特殊,一是水缸里。水缸里怎么点烛?泥烛台掉进水里岂非污了一缸清水?妈有办法,她手拿一截萝卜削就的烛台,叫我把它放进碗里,插上蜡烛点上,然后将碗轻轻放进水缸里。白白的瓷碗,红红的萝卜,幽幽的烛光,在水面上轻轻荡漾,有一种让我怦然心动的感觉。另一处是柴仓,柴仓满是干柴,引起火灾就不得了。爸也有法子,他先把柴草整理得妥妥的,然后拿了个水斗,舀上半斗水,仍拿口碗点上蜡烛在水里浮着,再让这个水斗稳稳地坐在柴仓里。这样就平安无虞了。

  屋里屋外是星星点点的烛光,带着淡淡的温馨。一家人就在这淡淡的氛围里憧憬着,盼望着新一年平平安安,盼望着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标签: 烛台;蜡烛;照岁;红烛;岁除;水缸;烛光;谷仓;春风送暖入屠苏;浙江台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217755570431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