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90后过大年】毕业后的第一个春节,在“春节暴风眼”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华芮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23日 19:45:58

更多

离开学校步入社会,身边一切都在变。而我们需要在社会的纷纷扰扰中,找寻我们这代人的“春节暴风眼”。

  2017年在一个多月前已画上了句号。但在中国,现在新年才算真的开始。

  过年前,我总是听到一种说法,大意是这样的:我们90后变得不爱过年了,而且总是把过年跟催婚、谈工资等有压力的事件联系在一起,然后选择逃离——睡懒觉、旅行等。但我认为,我们这一代仍然爱过年,只是未必喜欢上一辈人的过年方式。譬如集“五福”,转发“2018对我好一点”“中国赞”……简而言之,我们不需要闹哄哄地过年,而是希望能有一个“春节暴风眼”。

  过去的一年很特别,我毕业了。毕业半年来,一个人初尝生活的艰辛,虽迷茫却也坚定。也许,这是我经济上最困窘的时候,但也是最幸福的时候。尽管家里条件并不差,总觉得毕业了就不能再问家里拿钱了。8号放假前,手机“叮”一声响,打开一看,我领到了人生中第一笔年终奖。回到家里,我一个人在房间里,一直傻笑。其实这份年终奖比起其他同学并不是很高,但我好像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似的。年三十,我很满足地给爸妈包了红包,心里还有些小得意。刚步入社会,还有这份单纯的幸福,不知道能维持多久。

  年三十那天为了买几节电池,我跑遍了小区外面几乎所有的小店。长这么大还是头一回见识年底的杭州,街头巷角都没什么人,相比几天前的车水马龙,竟然觉得有几分落寞。前几天有朋友问,大年三十要不要出来见面,我拒绝了。我自认为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喜欢天马行空。但在某些事情上,却有自己的坚持和固执。比如对除夕这天和家人一起看春晚,我无比执着。

  离开学校步入社会,身边一切都在变。而我们需要在社会的纷纷扰扰中,找寻我们这代人的“春节暴风眼”。对此我有三点感悟。

  第一,珍惜与家人共处的时光。我很幸运工作离家不远,天天可以回家。但是很多朋友、同学都从外地来杭州工作,和他们聊天时常会提到:“希望来年能多回家看看。”

  第二,有自己的独处空间。春节除了团聚外,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长假期。闹哄哄的拜年、聚会恐怕与平常工作也差不多,总会脑子疼。好不容易放假了,都希望能留给自己一点空间,好好享受安静,好好学会放松。

  第三,学会合适的交谈。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催婚”往往是免不了的。但是怎样智慧地应对多方的追问,怎样合适地回应长辈的关心,在不会发生尴尬、不愉快的境况下,去和他们交谈,这也就靠我们平常日子的细心观察。

  不是90后天性叛逆,而是每个时代的节日的的确确都有每代人喜欢、理解的庆祝方式。我们正在选择我们的方式过春节。

  春节本质是不变的,团圆的春节让我们这一代人更加深刻。

  (作者单位:杭州市西湖区周浦幼儿园)

标签: 春节;年终奖;暴风;毕业;放假;大年三十;庆祝方式;睡懒觉;叛逆;同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236430852055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