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锲而不舍地抓好落实

来源:求是网
作者:韩宇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03日 20:50:14

更多

牵住 “牛鼻子”,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一条成功经验。

  原标题:锲而不舍地抓好落实

timg (2).jpg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时代特征和使命责任。今日开幕的全国“两会”,就是要将新时代的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国家治理层面,是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国家行动。

  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说:“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邓小平同志也说:凡事都要“落在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关键在于落实”。

  什么是落实?落实,就是要实践,是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变为具体的行动,是把谋划的蓝图变为改造世界的实践;落实,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必要环节,是连接认识与实践、理想与现实的一座桥梁。

  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抓落实、搞形式主义的现象还严重存在,比如,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面看红红火火,实际不见推进,群众更是得不到实惠;有的工作顺利就进一步,遇到困难就退两步,导致新老问题叠加、矛盾风险增大;有的政策缺乏协同、不配套,“东边日出西边雨”影响工作整体效益;有的迟迟不能在关键问题上突破,“也无风雨也无晴”,错失改革发展良机;有的只闻楼梯不见人下来,只挂帅、不出征。都想升堂坐帐,没有人挂印出征,更没有人当急先锋…凡此种种,都是不落实、不担当、不实干的表现。无数事实证明,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可以说,“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抓落实体现党性修养,体现思想作风,体现精神状态,体现能力素质。

  抓好落实就要善抓重点。善于抓大事、议大事,突出重点,破解难题,解决主要矛盾,牵住 “牛鼻子”,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一条成功经验。抓落实更要如此,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定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要紧紧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紧迫任务,选好切入点、找准着力点,集中力量,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在抓热点、抓难点、抓亮点上下功夫,通过抓热点及时回应群众的重大关切,通过抓难点打开工作的突破口,通过抓亮点找到前进的方向。

  抓好落实就要在“难落实的地方”用劲。抓落实有很多途径和方法,实践表明,从“难落实的地方”抓落实,是提高落实效率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越是难落实的地方,越要狠抓落实,这是抓落实的基本态度。因为整体工作是一种链式关系,一节链条成为薄弱环节,整个链条的作用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必须把“难落实的地方”重视起来,特别是要抓好薄弱环节的落实,分清轻重缓急,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政策配套,加强协同攻坚,加强督察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抓好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离不开这种精神。什么是钉钉子精神?简而言之,就是推动工作落实,不仅要抓,而且要抓得很紧,一丝一毫不能懈怠;不仅要抓紧,而且要抓得很实,绝对不能虎头蛇尾。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钉钉子精神要求真抓实干,所蕴含的是知行合一、务实重行的精神,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精神,一以贯之、锲而不舍的精神。钉钉子要钉得准、钉得狠、钉得牢。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能不断取得落实工作的新成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今天起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将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共谋良策,在距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未来3年时间,我们更要锲而不舍地抓好落实,唯有只争朝夕才能将人民的期盼变为现实。这,正是迈进新时代的应有担当。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

标签: 党委宣传部;人民大学;钉子精神;新时代;两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钉钉子精神;工作;薄弱环节;关键问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3/W0201803037357780280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