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饮水思源,不忘来路,英雄永远值得纪念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石川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07日 06:51:56

更多

今天,我们更有责任铭记烈士遗愿,有责任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timg (1).jpeg

  气清景明,万物勃发,又是一年清明到!

  据报道,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永远铭记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大力弘扬烈士精神,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民政部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每到清明时节,我们总会想起先烈——他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英灵永垂不朽。“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每一位烈士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都值得铭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习近平总书记缅怀先烈,身体力行。

  早在2013年2月2日,总书记在视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时,就专程赶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2014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总书记说:“我们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向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者表示深深的怀念!”

  2015年9月2日,总书记为抗战英雄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2016年2月2日,总书记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说:“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2016年4月24日,总书记到安徽考察,第一站就赶赴金寨县红军广场,向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并动情地说:“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

  令人欣慰的是,当前,我们纪念烈士、崇尚英雄已形成制度安排。从2014年3月31日民政部发布的《烈士公祭办法》,到2014年8月31日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从《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的下发,到《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再到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无不释放出国家铭记烈士、尊重生命和呵护和平的价值坐标。我们还看到,从网上纪念,到瞻仰烈士陵园,不同的祭奠仪式,表达着相同的追思情怀,这已是无需动员的公民自觉。

  饮水思源,不忘来路。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缅怀先烈,就是感佩先烈为国牺牲的精神;缅怀先烈,就是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缅怀先烈,也是为了从中汲取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要求:“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法国文豪雨果有句名言:“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走进新时代,我们开展纪念烈士活动,对这话更加有感触,更能感受到点燃火炬的意义。清明祭英烈,我们敬仰的是精神,传承的是遗志,迸发的是情怀,受激励的是动力。我们坚信,中华民族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这是我辈的责任。今天,我们更有责任铭记烈士遗愿,有责任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行的新成就,告慰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告慰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

标签: 英雄;烈士;习近平;先烈;铭记;崇尚英雄;总书记;中华民族;法西斯战争;纪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