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才争夺战”要靠城市软实力和巧实力取胜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建伟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4月10日 15:49:08

更多

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地区因历史和现实条件的差异性,既具有发展的比较劣势,也有实现跨越式发展潜力的比较优势,关键在于发展思路。

  曾几何时,过多的人口一度被认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负担。但是经济形势总是瞬息万变,各地愈演愈烈的“人才争夺战”反映了各地人口和人才观念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变。郑州、武汉、南京、西安等城市接连出台了人才引进政策,为人才提供购房优惠、消除落户限制、提供就业创业便利等。一时间,“人才争夺战”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为什么各地会轮番掀起“人才争夺战”?

  一些观点认为,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渐陷入低迷,需要有不断涌入的人口,才能够支撑起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从而撬动城市经济持续增长。也有一些观点认为,高素质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动,能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会,发挥人才引进的乘数效应才是政策追求的目标。不管怎样,争人大战背后都印证了一句经典的电影台词: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

  仅仅在购房和落户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是否足以吸引人才流入呢?显然是不够的。

  像武汉、西安等城市,历来是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辖区内云集了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其中不乏国内“双一流”高校和高端科研人才培养机构。但是,这些城市在我国经济崛起和区域经济整合过程中,逐渐演变为向外的人才输出基地。21世纪以来的“孔雀东南飞”,反映了我国人才流动的基本方向,即大量人才涌向了华东和华南的中心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而当前这几个城市的平均房价,普遍是武汉、郑州、西安等地的两倍以上,落户限制也要比这几个城市严格得多,但仍然每年吸引了大量青年才俊涌入。表面上,是这些城市的良好基础设施、更多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的吸引;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这些城市经济的“软实力”更胜一筹,市场化程度更高,民营经济更活跃,发展环境更公平公正,工作生活权益更有保障。大量青年人口“用脚投票”,选择迁移和生活的意向已经表明了不同城市之间发展制度环境的优劣差异。而制度环境和政府治理质量对人才所产生的吸引力,不是优惠的住房补贴和一键落户APP所能够弥补的。

  随着我国城市内部和跨城市之间的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中西部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的互联互通水平越来越高,吸引人才回流的“硬实力”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差距正极大地缩小。但是,论中西部中心城市的“软实力”,与东部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要在这场全国性乃至全球范围内的“人才争夺战”中脱颖而出,“硬实力”固然重要,但必须要补齐“软实力”的短板,更要灵活运用具有地方特色的“巧实力”。

  从“软实力”建设来看,需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来加强社会制度建设,改善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创业者的合法经营和就业者的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积极提升辖区居民享有的自由、平等、公正和法治。

  另外,在“人才争夺战”中暂时处于下风的城市也需要善用地方的“巧实力”来实现弯道超车。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地区因历史和现实条件的差异性,既具有发展的比较劣势,也有实现跨越式发展潜力的比较优势,关键在于发展思路。我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都具有一定的自然、历史和文化特色,如果能够充分挖掘相关潜力,发挥“巧实力”,而不是一味地去和东部沿海一线城市拼“硬实力”,也能够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占据一席之地。

标签: 人才争夺战;中心城市;人才;软实力;市场经济条件;房地产市场;巧实力;硬实力;发展潜力;发展思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4/W0201804105513604155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