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快评 | “一网通办”背后的一场革命:倒逼政府部门放下“小算盘”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孟群舒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15日 08:50:47

更多

全球正进入一场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政府必须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bf2929e6-195c-4025-b9a8-0436c093e748.jpg

  有这样一句话,每个成功的发明都是为了让人们省心和省事。这一理念同样适用于政府:一个办事高效、便捷的政府,一定会为了把方便留给企业和市民而花费最多的心血。

  经过反复酝酿,上海正式提出要建设“一网通办”的智慧政府,努力做到“一张网”——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这句特色鲜明的口号,展现了上海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目标和抱负。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上海所指出,“一网通办”表面看似小,实质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大举措。要实现“一网通办”的美好体验,就必须进行一场革命性的改变和创新。  

  “一网通办”带来的首先是观念上的颠覆。我们必须改变过去以政府部门为中心进行管理的模式,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进行服务的模式。群众办事将无需“找部门”,只要“找政府”。要实现这一愿景,各政府部门唯有放下小算盘,才能心手相连组成“一张网”,融入为企业和市民服务的大格局中。  

  “一网通办”的关键是推进线上线下业务流程的革命性再造,这要求政府必须聚焦流程再造、数据共享等重点难点,下大力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决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从而达到办事跑腿次数明显减少,办理时间明显缩短的效果。同时,要充分运用最新科技手段,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新技术,让政府更聪明,服务更便捷,管理更智能,切实改变群众办事的体验。  

  全球正进入一场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政府必须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上海要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只有用革命性的举措,才能实现历史性的飞越。

标签: 一网通办;政府部门;小算盘;一张网;人工智能;科技手段;市场主体;数据共享;数据孤岛;信息壁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