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卖煎饼月入13万 羡慕嫉妒恨只是"浅阅读"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杨朝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1日 09:19:44

更多

创业有风险,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大学生创业者并不少,能够笑到最后的依然是少数,而其背后的艰辛更是我们没有看到的。

  原标题:卖煎饼月入13万 羡慕嫉妒恨只是"浅阅读"

  魏鹏涛在江苏南京读大学期间,一直兼职积攒社会经验。毕业后他回到母校创业卖煎饼,小店才开了4个月,月营业额达到了12—13万元,利润也非常可观。现在他请了几个阿姨来帮忙做煎饼,自己平时查漏补缺,完善煎饼店的经营。

  不论是“大学生卖煎饼”,还是“北大硕士卖牛肉粉”,抑或“硕士卖凉皮”,一些高学历年轻人在创业的过程中,热衷进入餐饮行业。一方面,餐饮行业门槛相对较低,对于缺乏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的年轻人来说,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的投资并非不可承受;另一方面,在这样一个喜欢吃、讲究吃的国度里,餐饮行业的蛋糕很大,只要做得好,就会赢得消费者“用脚投票”。

  在一个盛行“浅阅读”的时代里,北京大妈“卖煎饼月入3万”、“浙江金华大爷卖烧饼攒下7套房”等新闻很容易给人一种“做生意很容易”“挣钱很轻松”的错觉。实际上,许多商家的生意并没有那么好做。许多商家即使挣钱不少,幕后的艰辛也超乎我们的想象。

  前不久,笔者到小区一家生意很好的菜摊买菜,当时已经将近晚上八点半,店主正准备收摊打烊。和店主闲聊,意外得知他每天清晨三点多就要起床去进货,一直忙到晚上九点多才能休息;这样的生活,他已经持续了十多年。

  与月入3万的大妈相比,大学生魏鹏涛为何能够月入13万?大妈只有一个摊位,魏鹏涛却有一个店铺;大妈只是一个人“孤军奋战”,魏鹏涛却雇用了几个员工;大妈只做线下销售,魏鹏涛却线上线下两不误……去掉租赁店铺、雇佣员工等开支,魏鹏涛的实际利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

  愿意在平凡的世界里脚踏实地,能够以平和、理性的态度去看待成功;创业不仅能够得到物质上的激励与回报,也能在各种磨难中成长起来,内心变得更强大。在价值实现渠道多样化的今天,每个人都需要在这个世界寻找契合自己的位置;不被世俗偏见所裹挟,拥有与众不同的“意义之网”,显然值得点赞。

  创业有风险,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大学生创业者并不少,能够笑到最后的依然是少数,而其背后的艰辛更是我们没有看到的。所以,当我们对一些创业者让人眼红的财富积累羡慕嫉妒恨的时候,却不能忽略、漠视别人为此付出的成本。

标签: 餐饮行业;煎饼;魏鹏涛;魏鹏;大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4/W0201804212725480780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