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背弃价值观,百度的反思还有何用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石川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4月30日 07:55:15

更多

最近,一篇《我为什么不敢用百度搜索?》的文章在网上传播,文中称,有网友在手机上使用百度搜索“德邦物流”,结果排名第一的“德邦物流”官网居然是假的。

timg (2).jpg

  最近,一篇《我为什么不敢用百度搜索?》的文章在网上传播,文中称,有网友在手机上使用百度搜索“德邦物流”,结果排名第一的“德邦物流”官网居然是假的。消息传出,舆论哗然。对此,百度回应称,山寨公司“付德邦”提交给百度审核的授权书系伪造,将对涉事山寨公司向公安及工商监管机关报案。

  单看声明,百度不无诚意。洋洋洒洒一大篇回应,足见百度的确受到触动,也愿意以道歉求谅解、以纠错求和解。

  但吊诡的是,百度的审核监管机制不是今日才有漏洞,两年前的魏则西事件就暴露出漏洞,时至今日这漏洞似乎越来越大。以此次的山寨德邦事件为例,据记者调查,物流行业早已成“山寨”的重灾区,山寨物流公司网站完全套用真物流公司网站的页面内容甚至LOGO,然后通过购买百度推广将假网站排到搜索自然排名之前。“仅去年一年,德邦就处理2000多件关于假冒物流的投诉。”

  假德邦大行其道、招摇撞骗不是三五天,百度为何迟迟不采取措施?如果网文《我为什么不敢用百度搜索?》没有刷屏,百度是不是仍“蒙在鼓里”?山寨物流公司花钱买排名,备受诟病的竞价排名严重异化,百度是真不知情还是假不知情?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剑之所向,不言自明。但是,放眼当下,做搜索的仍然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与以往不同的是,做法更高明,手段更隐蔽,比如医疗竞价排名偷偷死灰复燃,不再出现在网页搜索中,而大都转移到移动端。

  与以前相比,这种做法性质同样恶劣,后果同样严重,却更容易激发众怒。究其因,世人绝望地发现百度陷入了“犯了再改,改了再犯”的“死循环”之中。犹记得百度老总李彦宏在魏则西事件后反思道:“从管理层到员工对短期 KPI 的追逐,我们的价值观被挤压变形了,业绩增长凌驾于用户体验,简单经营替代了简单可依赖,我们与用户渐行渐远,我们与创业初期坚守的使命和价值观渐行渐远。”这样的反思很诚恳,但如果停留在口头上,意义就大打折扣,到最后就变得适得其反,世人就会觉得所谓的反思成了口香糖——面对舆论质疑时拿出来嚼嚼,一过风头便吐在地上。

  百度为何一次次背弃创业初期坚守的使命和价值观,见仁见智。有人说缺乏竞争,有人说内部管理紊乱,也有人说监督力度尚待加强。这些说法都有道理,可确信的是,如果百度继续如此,恐怕要面临更大的危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行业、企业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承担主体防护责任,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所谓的主体责任绝非说说而已,意味着互联网企业在压实主体责任上更有作为。如果该作为不作为,甚至乱作为,互联网企业迟早被公众抛弃。

  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李彦宏曾表示,“希望能够为这个国家、为我们这个国家的人民说一些话,做一些事情。”此话不无道理。正人先正己,李彦宏能不能先把百度的一些乱象彻底清理掉?起码在竞价排名上动一动大手术呢?


标签: 山寨;主体责任;物流公司;漏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4/W0201804295681267287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