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漫评丨找准人生价值的平衡点 让社会价值大于个人价值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顾觐皓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07日 07:59:21

更多

人生奋斗有奋斗的美丽,云淡风轻有云淡风轻的自然,每个人都需要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平衡点,努力让社会价值大于个人价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付云皓找到了自己的平衡点,所以他也没有失败。

u=4103311593,3737136458&fm=27&gp=0.jpg

  近日,《人物》杂志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名为《奥数天才坠落之后》的报道,文章以近似“伤仲永”的基调,叙写了“数学天才”付云皓,从连续两年夺得国际奥数满分金牌的少年巅峰,下坠到大学挂科无法毕业,如今在一所学院担任数学老师的人生经历。随后,付云皓在知乎上发表《自白书》,表示对文章传递的价值观无法认同,并自白“我没有坠落,我正在脚踏实地处”。

  作为一名昔日的天才,付云皓的确令人惋惜,但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他并不是一个失败者。因为职业并无优劣之分,任何职业都具有同等社会价值,正如《自白书》所言,“我只想尽自己的力量,让初等教育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有水平,让尽量多的孩子受到正确的引导”,只要用心去做,平凡之处也能创造出伟大,只要脚踏实地,普通的教师为何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奥数天才坠落之后》体现出的是一种单一的成功标准,其本质上是一种片面的人生观。文章以一种近乎“势利”的视角,将付云皓描绘成一个跌落人生谷底的失败者,其预设的媒体框架认定:他只能以“长江学者”或“名校教授”这样的高度来实现成功,而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就是失败的。然而,这种单一的标准其实是片面强调了自我价值,弱化了个人对社会的贡献与责任,把人生价值的实现与追权逐利、社会地位等联系在了一起,是一种片面的人生观。

  不难理解,文章这样报道是为了迎合时下的某种社会情绪,以获得博人眼球的效应。近几年,一种名为“成功学”的社会逻辑在国内开始泛滥,按此逻辑,如果你没有“三十五岁年入百万”,没有“房子、豪车”,就证明你不行,你就没有实现人生价值。而经常流转于我们微信、微博朋友圈中的“鸡汤文”则将这种“急功近利”的焦虑情绪不断传播与扩大。久而久之,一种畸形的人生观堂而皇之地成为一些人的“生活真理”,而此次《奥数天才坠落之后》一文或许正是为了抓住受众这种心态。

  马克思主义人生观认为,人生价值应是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二者是不可分割的。付云皓在知乎上的自白是个人对自我价值追求的正确需要,社会应予付云皓作为教师的正确评价。因为作为一名教师,付云皓以自身的学识与人生经验照亮了学子的未来,这体现了其自身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而这一社会价值给他带来的应是社会对他作为教师职业的基本尊重,以帮助其满足个人自我价值需求。社会只有在这样一种良性循环中,才能得以不断发展与进步。

  然而,如今很多人在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追求中,迷失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平衡点。出于人性,很多人为了满足虚荣心,过分地夸大自我价值,让“利己主义”与“享乐主义”开始泛滥。这种简单粗暴的成功定义,弱化了他人社会价值的意义,更不利于社会的发展。人生奋斗有奋斗的美丽,云淡风轻有云淡风轻的自然,每个人都需要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平衡点,努力让社会价值大于个人价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付云皓找到了自己的平衡点,所以他也没有失败。


标签: 社会价值;人生价值;自我价值;奥数天才坠落之后;人生观;教师;数学老师;数学天才;满分;巅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071146536370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