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合围性骚扰,“叫兽”才永无翻身之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16日 19:04:56

更多

唯有各方合力,才能真正为“象牙塔”筑起新的保护屏障。而各方合围之时,才是“叫兽”真正的永无翻身之日。

timg (12).jpg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了最新师德规范,明确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即一旦教师被发现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就将不再被聘用和录选。同时,还进一步明确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属于违规行为。

  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沈阳、陈小武等人连自己的灵魂都不知丢在何处了,又何来的以人为本、教书育人?他们不是灵魂的工程师,只是恶魔的装卸工,专装仁义道德的虚假,专卸学生纯真善良的身心,乃至整个社会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崇敬感。

  而更让人寒心的是,学校还可能是“帮凶”。事情暴露后,学校曾一度解聘了吴春明、陈小武等人,但舆论风潮过后,吴春明却又变身图书馆员、陈小武又惊现答辩名单,学校这样的操作,无疑是让受害者“雪上加霜”,与“帮凶”无疑。如果说个别教师没底线,还能归咎于个人素质差,那学校没底线,则不只是素质问题,而是整个学校管理制度的问题了。

  从这个层面上来看,中国人民大学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不仅表明了对失德行为本身的痛恨,更表明了学校全面整顿自身的决心和态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校的失德问题,也绝不止于性骚扰。君不见,学术造假、欺凌学生、私下办企等各类问题不时见诸于报端。一波又一波“叫兽”“蛀虫”的惊现,撕开的是教师考评体系、人才队伍乃至思想教育等学校管理不善的外衣,更是“象牙塔”安然无恙的假象。

  高校改革,已迫在眉睫。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已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去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我国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理想随美好,现实却骨感。不论是陈小武所在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还是沈阳所在的南京大学,都曾收获“双一流”的荣誉,却又都因个别教师而损害了“双一流”的招牌。

  这是一个警钟,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推出新版师德规范的原因所在。但面对人大的及时之举,却有网友“倒打一耙”要求人大关门,更有网友直接将怒火洒向了全体教师。典型的只知“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却不知道“管中窥豹,只见一斑”。个别教师的失德,固然应被指责,但将同样的脏水,泼向广大无辜的教师,却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了。教师,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指路人,将脏水泼向他们,无疑等于泼向自己的孩子,其危害之处,显而易见。

  值得注意的是,教师性骚扰事件频发,还让犯罪成本低的现实露出了“冰山一角”。因为性骚扰,不只是失德,而是犯罪。虽然早在200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就已明确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但却从未对“性骚扰罪”的行为特征作出过具体界定。时至今日,仍是如此。

  且即便受害人提出诉讼,也只能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重的,也只能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及五百元以下罚款。这样的处罚,对于没脸没皮的人来说,震慑力可想而知。

  因此,在一些人看来,人大直接将他们开除的措施,反而更像是“严惩”。但不论是道德层面的处罚,还是管理层面的惩罚,都代替不了法律层面的惩罚,也无法真正达到“杀鸡儆猴”的立竿见影效果。

  因为唯有各方合力,才能真正为“象牙塔”筑起新的保护屏障。而各方合围之时,才是“叫兽”真正的永无翻身之日。

标签: 教师;失德;师德;人民大学;象牙塔;帮凶;学生;一票否决制;底线;双一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