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持续“亏损”中的小米是如何上市的?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7日 16:12:16

更多

这几年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来看,大多未来发展都值得期待,投资者也十分喜欢,加上小米是首家同股不同权的试点企业,对投资者会有一种新的期待和希望,也会为小米在市场的投资加分。

  近日,小米集团正式向香港交易所递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中信里昂证券、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营业纪录期,小米的总收入由2015年的人民币668亿元增至2016年的人民币684亿元,再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146亿元。 小米招股书提示风险:日后可能持续产生“亏损”。

  持续产生“亏损”,却能在香港提交上市申请,可能在很多人心里感到奇怪和难以置信。因为,按照小米递交的招股书,截至2017年12月31日,小米集团净负债人民币1272亿元,累积“亏损”人民币1290亿元,应该不是一个小数目了。问题是,小米不仅顺利地在香港递交了上市申请,而且极有可能成为港交所最大的ipo。上市以后,一些机构预测,小米的市值最高可达2000亿美元。

  那么,小米为何能“带亏”上市呢?而且成为首家“同股不同权”的申请上市公司,个中原因又是什么呢?

  小米的“亏损”有一部分是财务处理问题。我们注意到,在小米的“亏损”中,一些是小米在融资轮发行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造成的。因为,按照规定,优先股在上市后将转换为普通股,就象有些企业在上市时要把原分蘖于职工手中的持股债券一次性赎回一样,会反映在当期,从而造成会计年度内出现一次性可赎回债券公允价值损失。自然,小米的优先股赎回,也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此后只要一调整,相关的“亏损”就会消失,利润也就形成了。即便不能消化所有的亏损,亏损金额也不会有这么高。保荐人所以提醒会持续“亏损”,是因为消化亏损需要一段时间,而不是小米的经营状况恶化。

  小米的发展是健康的。无论从经营状况还是盈利能力来看,小米的发展都是逐步改善、逐步提升、逐步增强的。尤其是毛利率,2017年已达13.2%,这在竞争已经十分激烈的手机行业是相当不易的,说明小米手机是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的,小米在开拓市场、争取消费者方面也是有办法的。这在前两年遇到很大危机的情况下,仍然能够转危为安,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自然,市场前景和发展趋势也就被投资者看好,就有足够的能力消化前期亏损,成功实现全面盈利。

  上市以后小米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小米计划将30%IPO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及开发智能手机、电视、笔记本电脑、人工智能音响等核心产品;30%用于扩大投资及强化生活消费品与移动互联网产业链;30%用于全球扩展;10%用作一般营运用途。也就是说,上市以后,小米不仅拥有了在更多领域进行最前沿研究与开发的实力,从而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而且可以通过资金内部合理调剂与安排,降低财务费用,从而使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小米的经营团队是值得信任的。应当说,这也是市场和消费者、投资者最为认可和希望看到的,就是以雷军为首的管理团队,是有很强的产品开发、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能力和经验的,是能够对企业充满信心的,也是能够带领小米走向更高端制造的。小米决不是一个互联网企业,而是一个成功将互联网与制造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企业。

  小米的“独角兽”地位。从这几年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来看,大多未来发展都值得期待,投资者也十分喜欢,加上小米是首家同股不同权的试点企业,对投资者会有一种新的期待和希望,也会为小米在市场的投资加分。所以,目前的“亏损”,不会影响小米的上市。

标签: 小米;投资者;独角兽;赎回;招股;试点企业;人民币;时事评论员;核心竞争力;市场竞争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075823450665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