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暖评丨8岁老太太求职:对父母好些,就现在!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曹玉兵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08日 07:53:28

更多

一面竭力给孩子创造最好,一面却想着不给子女增加负担。而子女是否想到,现在就对父母好些!尤其是在外打拼父母不在身边的,你在外面不容易,而年迈的父母,生活何尝轻松?

  原标题:78岁老太太求职:对父母好些,就现在!

timg (1).jpg

  网上有两则新闻,可以对比来读。

  四川省三台县的丁老太太,本该在家含饴弄孙,但她却在网上发帖求职。丁奶奶今年已经78岁,每个月有2800元退休金,因为一身疾病,“退休金维持日常生活有困难”,决定出来找工作。

  网友很好奇:这么大年纪了还求职,子女怎么忍心?然而记者采访发现,找工作是丁老太太自己的主意,子女并不知情,虽然有四个子女,但都是下岗工人,求职就是不想给子女增加负担。采访中,老太太还特别提到,自己出来找工作,没跟子女说,“他们要是知道了,肯定不让我去做,他们会觉得我这么大年龄还出去工作,让别人认为他们不孝。”

  作为母亲,丁老太太的这席话,相信很多人看了会心酸和动容。不给子女添麻烦和负担,这是中国父母的普遍想法。哪怕是身患疾病、年近八旬,还体谅子女的难处,不向子女伸手,“不给政府添麻烦不让领导烦心”,而是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来维持“生计和养老”。

  再看看另一则新闻。贵州遵义凤冈县,40岁的代某,喜欢喝酒,不爱劳动,常常向年过七旬的母亲要钱买酒。5月1日代某向母亲要钱不成,便拿出菜刀并扬言,不给钱就要砍母亲。更揪心的是,代某母亲还是位残疾人,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维持生计。目前代某已被当地警方拘留。

  堂堂男儿,不但不赡养年过七旬的母亲,还“啃老”甚至动刀威胁。这种货,属于“极品”,只一句建议:还没长“成人”,继续改造是他最好的路。

  相比之下,年近八旬的丁老太太发帖求职,让人五味杂陈。

  很难简单去评判,谁是谁非;也不想强调,政府部门要担起更多责任,子女应该多关心母亲。这则新闻,反映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不易和无奈。

  这种无奈,常常又“无解”。

  前段时间,朋友圈刷屏过一张图。画面是:父母均生病躺在床上,儿子坐在中间,显得非常无助。想表达的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面对父母卧病在床,却无法照顾周全。

  子欲养而亲不待,注定遗憾。比之更无奈的,是看着父母生病受苦,却有心无力。

  网上还曾流传一句话:我们是孝顺父母的最后一代、将来也是被儿女抛弃的一代。说得有些绝对,但提出的社会问题,未来我们多数人都要面对。

  没有怨天尤人,没有等靠要,而是想自食其力,通过双手获得自足。老太太求职的新闻,不知道那些“啃老”的子女看了是否脸红,但至少可以给更多年轻人励志:年近八旬还想着出来工作,你还有什么理由不打拼?

  别想着拼爹妈、靠背景。为了孩子,我们的父母很多时候一直在拼命!

  一面竭力给孩子创造最好,一面却想着不给子女增加负担。而子女是否想到,现在就对父母好些!尤其是在外打拼父母不在身边的,你在外面不容易,而年迈的父母,生活何尝轻松?


标签: 子女;老太太;父母;母亲;打拼;退休金;生计;啃老;双手;下岗工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078110330781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