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用朝韩互动类比两岸关系,蔡英文终于“现形”了!

来源:中国网
作者:叶青林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1日 07:27:26

更多

蔡英文不顾两岸目前经由前面三十年发展行成的互动基础和局面,不顾整个国际情势发展的大势,只是在封闭的深绿小圈圈中,才是对台湾乃至整个区域安全最危险的事情。

  蔡英文7日接受台电视台采访时用朝韩模式类比两岸。她说,金正恩与文在寅互称对方总统和委员长,两岸领导人也应该这样“对等”谈判,不设任何政治前提。

  有评论说这是蔡英文故意揣着明白装糊涂,但笔者却认为,这是蔡英文在最近看到特朗普终于明确要和中国大陆打“台湾牌”,欢天喜地为表忠心,勇当马前卒,彻底放下了前两年“忍辱负重”、“委曲求全”的既不承认“九二共识”但也不敢直接抛出“两国论”的包袱,老狐狸终于现形了!

  2016年蔡英文上任的就职演讲,用一大段话论述两岸关系,让大家跟她玩“你猜你猜你猜猜猜”的游戏,有学者认为她已经接近“九二共识”的表述,有评论认为这是蔡英文“理念台独”的最大让步,有学者认为不谈一中就是蔡英文包藏的最大祸心。而国台办给出的结论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对此,曾经有绿营学者在笔者面前“捶胸顿足”地抱怨,为何大陆对民进党和国民党两套标准,国民党可以用模糊的“九二共识”来表达一个中国的概念,而民进党,尤其是曾经参与过“两国论”起草的蔡英文,在就职典礼上提“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已经是巨大的进步,甚至认为蔡英文的表述就差说出“九二共识”四个字。

  笔者当时的回应是:“当然是不同标准,大陆和中国国民党有基本互信,相信国民党至少不想独,而与在”台独党纲”指导下的民进党没有互信,要沟通交流就必须清楚地表达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至少要讲清楚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这正是国台办要蔡英文完成答卷的核心答案。

  而蔡英文之后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回避,也确实表现出相对的克制,两年来最多讲到“四不”,“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尽管台面下小动作不断,但至少不敢公开宣扬两岸是国与国的关系。蔡英文的底气和“委曲求全”的样子的主要原因都是美国因素:蔡英文的两岸关系论述是和美国人实质上是“台湾地位未定论”为核心含义的“一中原则”在呼应,同时,也是在观察特朗普政府和中国大陆的互动,不把内心的“台独”和“两国论”的真实意图公开表达是求美国人成全在国际上搞实质台独的小动作。

  在特朗普政府开始毫不保留地准备和中国打贸易战,图穷匕见的时候,蔡英文认为自己抓住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际社会将联手“遏制中国”的机遇。第一时间跳出来表态坚定和美国站在一起的立场,对大陆钢铁制品进行“双反”调查,对中兴下手等一系列动作都是在这样的逻辑下的行为。作出一副“大哥要动手了,我得先冲锋一把”的态势,誓当美国人最坚定的“棋子”。

  在日前播出的这个电视专访中更是直接用朝韩作为类比,把深藏内心两年的“两国论”思维彻底表达,完成了国台办要她完成的“未完成的答卷”,只是填了个我们原本就已经预料到的那个十分错误而危险的答案。

  在专访中蔡英文还说,如果两岸不接触、不坐下来谈,“只是在遥远的角落里面,去猜对方的意图,那真的是很危险的事情”。而笔者担心的是,蔡英文不顾两岸目前经由前面三十年发展行成的互动基础和局面,不顾整个国际情势发展的大势,只是在封闭的深绿小圈圈中,用一种“岛民心态”去猜测大陆应对美国的贸易战的决心和能力,误判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误判中国大陆在当下国际社会中的分量,才是对台湾乃至整个区域安全最危险的事情。

标签: 两岸;九二共识;国际情势;大势;中国大陆;两国论;美国人;民进党;台独;研究中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106845222115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