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汇聚科技创新力量,共筑民族复兴伟业

来源:中国网
作者:戴庆锋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5日 16:21:53

更多

24名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不仅表达出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发展创新科技的巨大热情,而且展现出他们对祖国发展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

  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写信,表达了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发展创新科技的巨大热情。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并迅速部署相关工作。他强调,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5月14日 新华社)

  实施科技强国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强保证。香港作为中国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她不仅拥有坚实的经济发展基础,还拥有众多爱国爱港的高科技人才,更拥有国际化分工合作的传统优势,因此对我国全面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为建设科技强国,必然成为我国实施科技强国的战略组成,亦是“实行‘一国两制’的题中应有之义”。

  不难看出,此次24名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不仅表达出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发展创新科技的巨大热情,而且展现出他们对祖国发展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还表达出他们对中央的高度信任与期待。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重要指示。中央相关部门则从国家整体科研布局和支撑香港自身发展两个层面研究部署相关举措,将香港科技创新力量纳入到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实力之中,并从战略高度和国家层面为香港科技创新发展全面统筹布局,这不仅充分展现出香港在科技强国战略中的特殊地位,亦表现出中央对香港科技创新发展的殷切期望。

  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回望历史不难发现,香港的发展,是始终与大陆共进共荣的。香港回归二十多年来,经济社会始终保持稳定发展,特别是,在国际金融、航运以及贸易中心等全球经济功能建设上,香港的地位始终在不断增强,并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香港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离不开香港人民的努力和付出,更离不开中央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内地民众的广泛支持与参与。

  近年来,内地与香港在CEPA 框架下不断扩大和升级经贸合作,“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在稳步有序开启,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基础建设项目在加速推进,“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项目正在全面推进实施……从金融产品的互通到经济合作项目的拓展,从基础设施建设的延伸再到发展战略的统筹布局,港、澳地区与内地经济、社会以及文化的全方位合作发展显然已经上升到了更高的层次和全新的领域,这也进一步说明港、澳地区已经完全融入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流之中,成为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时至今日,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要实现这一民族梦想,就必须汇聚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顺应历史大势,汇聚创新智慧,共担民族大义,才能共画中国崛起的壮美蓝图,共筑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

标签: 创新科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迫切愿望;历史责任感;祖国;使命感;香港科技;中华民族;科技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155548064649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