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杨元庆辞职就能改变联想当前的处境吗?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6日 18:46:18

更多

联想的问题,是如何摆脱眼前的困难和应对外部的压力。尤其是外部压力,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对联想的下一步发展,甚至生存,都是非常严峻的问题。

  面对联想遭遇的困境,网上出现了一片要求杨元庆辞职的声音。似乎这一切都是杨元庆造成的,只要杨元庆辞职,所有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对联想来说,所面临的不只是业务和经营上的问题,还有行为和形象上的被质疑。如果仅仅是业务和经营问题,经历过多次艰难险阻的联想,是不会有太大风险的,是能够走出困境的。就像此前遇到的财务危机一样,柳传志一出山,立即化危为安。

  然而,行为和形象上的质疑,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就算柳传志愿意再度出山,舆论和公众还能象过去那样买柳传志的账、支持柳传志、支持联想吗?得不到舆论和公众的支持,才是最可怕的。因为,那就是市场、就是生命、就是生存与发展。这其中,两年前有关5G国际标准的投票,是造成联想形象和影响一落千丈的主要原因。而杨元庆又是那次投票的决策者,舆论和公众把矛头直指杨元庆,也就比较好理解了。

  但是,就算杨元庆辞职,困扰联想的内外矛盾与问题就会消失,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吗?也不好说。联想的问题,是如何摆脱眼前的困难和应对外部的压力。尤其是外部压力,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对联想的下一步发展,甚至生存,都是非常严峻的问题。

  眼前的困难是,由于外界对联想的看法已经到了发酵的地步,非一般的应对办法与手段所能解决。而杨元庆又是联想矛盾的焦点,在这样的情况下,更需要杨元庆正面应对,而不是通过换人来回避矛盾。就算能够勉强应对,也不会有太好的效果,

  更重要的,联想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内部矛盾也已经比较尖锐,经过目前这样一发酵,内部矛盾会更加激烈地暴露出来,没有一个能够驾驭联想这艘大船的掌舵人是不行的。而杨元庆,仍是目前最合适的人选。尽管他有很多缺陷,但真的没有更合适的人。不然,联想就真的可能会消失。

  据悉,杨元庆表示,将搭上联想的身家性命研究人工智能。也许,这是联想摆脱困境的一条出路。可能遇到的追问是,在人工智能问题上,联想研究的到底是“自己”的人工智能呢,还是“人家”的人工智能。要知道,现在联想的电脑和手机,虽是联想造,但芯片是高通的。也就是说,联想并没有掌握电脑和手机的心脏。没有心脏的产品,就相当于没有发动机的汽车一样,不具备核心竞争力。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联想的人工智能,将如何搭上身家性命去搞,能不能搞出一个真正具有心脏的人工智能,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实际上,联想要想真正摆脱困境,不妨静下心来,放下业务规模和利润等,回到芯片等核心技术的研发上,当一回心脏研发中心,让联想来一次真正的二次创业。这样,既能让企业摆脱危机,又能重塑市场形象,让那个标志性联想再度回到中国人的心中。研究人工智能,也必须是有心脏的人工智能,这,才是联想最需要也是最应当解决的问题!

标签: 人工智能;心脏;外部压力;时事评论员;困境;内部矛盾;身家性命;手机;联想;舆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165957437843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