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增强“用户意识” 让剧情如你所想夏凡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夏凡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18日 11:30:26

更多

新技术不仅改变着用户的观感,更直接改变着影视作品的视听语言、叙事方式,给影视作品本身、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变革。因此,我们期待像“观众不同、结局不同”这样的尝试越来越多,为影视行业带来更多“技术含量”,进而给普通观众提供更丰富、更新奇的精神食粮。

  原标题:增强“用户意识” 让剧情如你所想

u=3014959210,509431585&fm=27&gp=0.jpg

  据新华社报道,于18日在线首映的一部互动式电影短片引起了广泛关注。这部作品“貌似”跟普通影片没什么不同,但其奥妙在于,能够依据眼部追踪技术和人工智能来评估观众观影时的关注点和关注时长,然后根据观者的不同反应,呈现五种不同的结局。

  近年来,影视作品的结局时常成为观众吐槽的对象。比如前段时间,某国外剧开播,口碑不断发酵,但其结尾却引发观众强烈不满。应该说,影视剧“烂尾”有其自身质量问题,也有众口难调等因素,毕竟观众数量众多、口味不同,一部作品很难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

  那么,能否给更多观众奉上一个满意的结尾?对此,影视工作者们没少努力。比如在创作上,有电影为照顾不同观众,设计了两种结尾,一个大团圆、一个充满遗憾,任君“挑选”;此外,越来越多影视剧让观众参与“创作”,比如边拍边播,观众的反应、呼声能决定故事的走向……如今,生物传感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供了新思路——目前,其效果如何尚不可知,但这种尝试还是值得鼓励、让人期待。

  一方面,其背后的“用户意识”值得点赞。影视剧既是艺术作品,也是一种文化消费品,要满足观众休闲娱乐等需求。借助新技术手段捕捉观众反应,进而提供不同结尾,其背后可以说是一种“服务意识”,一种对用户体验的尊重,有助于满足观众日益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另一方面,新技术为影视行业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影视作品的视听语言,离不开技术支撑。近年来,新技术给影视行业带来的新“玩法”,让人眼花缭乱,比如3D技术让电影更立体,120帧/秒技术格式为观众带来沉浸其中的真实感,VR技术更是给电影提供了新的打开方式……应该说,这些新技术不仅改变着用户的观感,更直接改变着影视作品的视听语言、叙事方式,给影视作品本身、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变革。因此,我们期待像“观众不同、结局不同”这样的尝试越来越多,为影视行业带来更多“技术含量”,进而给普通观众提供更丰富、更新奇的精神食粮。


标签: 观众;影视作品;人工智能;影视行业;影视剧;技术手段;视听语言;电影短片;观者;电影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183979274896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