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中美经贸在正确轨道上继续前行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立鹏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21日 15:22:29

更多

中美经贸关系失衡是经济全球化、国际分工深化、美元国际主导地位的必然结果。因此,要解决两国经济结构性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美国东部时间5月19日,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重要联合声明,均认为会谈取得重要成果,是一次积极、务实、富有建设性的双边高层对话。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中美达成一致,不打贸易战,停止相互加征关税。双边经贸关系一扫此前的“阴霾”,在正确轨道上前行。但未来的道路注定不平坦,更需要双方的智慧、勇气和耐心。

  在双边经贸关系处于历史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中美选择了正确方向。而中美经贸关系从剑拔弩张到柳暗花明,也具有一定必然性。

  中美元首通话发挥重要推动作用。自去年“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元首建立良好个人友谊,对中美关系稳定发挥了重要战略引领作用。上周,在中美经贸摩擦风险上升之际,习近平主席应邀同特朗普通话,双方一致同意维护稳定的中美关系,对形势转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引领中美经贸关系避免“脱轨”、走向“正轨”。

  中美经济相互依存的现实需要。当前中美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美双边商品和服务贸易额达7108.54亿美元,2016年双边投资额达1199.56亿美元。作为世界第一、第二经济大国,加强经济合作会产生双赢结果,相互交恶将导致彼此难以承受的双输局面。相互合作扩大共识,加强磋商化解分歧,是中美几轮相互试探较量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

  美方立场发生微妙变化。与上轮北京磋商的漫天要价不同的是,美方此轮更加务实理性。自美国对华多轮经贸施压以来,中方始终坚持“要谈大门敞开、要打奉陪到底”原则立场。美方已经感受到,中方反对美国保护主义的立场是坚定的,处理问题的态度是积极的,反制贸易措施的手段是丰富的。

  尤其是,刘鹤副总理率领中方代表团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谈判努力,不仅在华盛顿会见了众多美国国会议员、战略界精英,还和特朗普进行了40分钟之久的会谈,向其开诚布公地当面阐明中方主张。这些都让美国各界充分意识到中方原则立场,感受到我们磋商解决问题的最大诚意。促使美方从“理想”回归“现实”,更加理性处理中美经贸关系。

  此外,美方内部压力也让特朗普政府对华经贸态度趋缓。5月15-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连续三天召开对华“301调查”听证会,共有123名中美各界代表作证词,规模之大历史罕见。美国农业、零售业、制造业等利益集团表达了对美国采取关税措施的严重关切,抱怨伤及美国自身经济利益。在中期选举将至的背景下,特朗普需要改弦易辙,赢得更多国内支持,巩固执政基本盘。

  此轮经贸止战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美共同胜利,经贸关系作为两国关系“压舱石”作用有望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达成共识实现中美共赢。从传统贸易领域看,中国将扩大美国的能源和农产品进口,双方在高科技产品、医疗、金融等领域进一步合作。既可满足中国国内消费“量增质升”的需求,也可帮助美方缓解对华贸易逆差。这是本轮磋商达成的重要具体成果,双方均获益、也都满意。有利增强彼此互信,推动中美经贸关系行稳致远。

  从投资领域看,中美鼓励双向投资,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伴随中国经济发展、“走出去”步伐加快,近年中企赴美投资快速增长,但诸多并购投资遭遇美方严苛审查。而美在华企业也常抱怨所谓的“营商环境”问题。因此,双方相互促进投资的表态,有望缓解两国商界忧虑,增信释疑。

  从知识产权领域看,中美同意加强合作,推动中国国内相关法律的完善。但保护知识产权涉及内容广泛且复杂,解决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难一步到位。值得肯定的是,两国积极表态,为未来中美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中美经贸关系失衡是经济全球化、国际分工深化、美元国际主导地位的必然结果。因此,要解决两国经济结构性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当前,中美选择了通过合作实现共赢、通过磋商化解分歧的道路是正确的,但前方绝非坦途。这需要中美本着对彼此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鼓起勇气、发挥才智、保持耐心,开创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新时代。

标签: 美方;国际主导地位;结构性问题;经济全球化;共赢; 301调查;知识产权领域;原则立场;研究院;研究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215524114106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