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中国好人,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元通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4日 07:47:14

更多

有人曾问:我们年年学雷锋,雷锋当初学的谁?10年来,一件件身边好人故事的讲述和传播,让很多人发现好人就在我们周围。

下载 (2).jpg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10年间,定格了成千上万普通人善行闪光的瞬间。1168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1681个感人故事,刻画着当代中国的道德年轮。

  人们身上都有善念的种子,不经意间的善行闪光,都值得被标记呵护,成为映照我们心灵的“光源”。面对瘫痪的婆婆、多病的公公、因见义勇为而落下残疾的丈夫,妻子冯恩珍用爱和责任撑起病残之家的一片天;火车站值班员徐前凯奋不顾身将横穿铁轨的老人推开,自己的右腿却被火车轧断;拾荒老人陈光伟拾荒购书、免费捐献,30多年“捡”出一座免费图书馆……这些凡人善举,或许并不惊天动地,但在他人需要时伸出援手的精神,却释放出非比寻常的力量,激荡起我们的精神共鸣。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人曾问:我们年年学雷锋,雷锋当初学的谁?答案就是身边人。在湖南望城县委当公务员时,看到县委副书记张光玉艰苦节约、不浪费一丝废铁,才有了雷锋在汽车连放置“节约箱”的后话;入伍当晚生病发烧,营长连夜从卫生队叫来医生为他诊治,还脱下自己的棉大衣给他并送来一床新被子,后来就有了雷锋帮助战友乔安山的故事。正所谓“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善行出发的原点,往往是身边可触可见的“道德光源”,点燃起持续不断、引人向善的精神火炬。

  10年来,一件件身边好人故事的讲述和传播,让很多人发现好人就在我们周围;一次次举手向善的行动,让很多人感知到你我他都可以做个好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人文情怀、生活理念、行为习惯。当一些失范行为对社会公序良俗产生冲击之时,与其感叹“人心不古”,不如点燃自己的善念火种、做身边人的道德光源。人人争当良善社会的“播火者”,社会才能更加充满道德温度,文明才会因每个人的奉献而水涨船高。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让更多人向上向善,离不开对好人氛围的营造。习近平总书记在亲切会见年逾九十的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时,饱含深情地介绍老人的先进事迹并致以崇高敬意;在去年会见全国道德模范代表时,看到黄旭华和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自然亲切地让他们“到我边上坐下”。总书记用行动为全社会作出了关爱道德模范的表率。

  守护好身边的“道德光源”,同样离不开看得见、能管用的制度保障。河北加强对英雄模范人物的奖励力度,甘肃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四川广安出台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实施办法……各地想方设法帮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制度层面尊崇道德模范、礼遇身边好人,让好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营造的是“别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大家帮”的良性循环。

  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国家需要价值导航。“中国好人榜”上,一张张朴实面孔,一个个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之歌。面向未来,弘扬“好人精神”,架起核心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的桥梁;凝聚奋进力量,铸造打动人心的“中国文明”,中华民族必将踏着坚实厚重的精神基石,迎来伟大复兴的豪迈壮阔。


标签: 好人;雷锋;道德模范;善行;感人故事;答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042670190716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