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青岛峰会:迎接上合组织的“成年礼”

来源:中国网
作者:凌胜利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8日 10:22:57

更多

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即将在青岛召开元首峰会,这不仅是上合组织正式扩员后的首场峰会,也是中国今年的四场主场外交之一。

下载 (2).jpg

  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即将在青岛召开元首峰会,这不仅是上合组织正式扩员后的首场峰会,也是中国今年的四场主场外交之一。

  历经17年的发展,即将迎来“成人礼”的上合组织在扩员后如何发展引人关注。不过正如历史学者所言,预知未来必要回顾历史。上合组织目前正经历关键时期,回顾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总结经验,才能使得未来前行的道路少些坎坷、少些弯路,更加通畅。

  17年来,上合组织在安全合作、经济合作、审慎扩员、制度建设和功能拓展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就,这也促使上合组织的地区与全球影响不断增大,成为欧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区域组织之一。

  一是安全合作不断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源自各国在安全合作方面的利益使然,也是彼此在安全合作中不断增进相互信任的结果。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合作方面携手并进。在传统安全合作方面,如何促进裁军与军控,减少边境地区的武装力量,增进彼此的信任,防止第三方利用本国领土损害其他成员国的安全利益,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此方面做了积极的努力。

  《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更是倡导成员国之间应该以和平方式解决彼此争端与分歧。在非传统安全合作方面,反恐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增长点。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打击“三股势力”便是重要使命。以反恐合作为契机,上合组织不仅成立了反恐机构。当前,反恐难度有所加大,借助先进科技,恐怖势力更是实现了域外内联动,使得反恐的任务更加艰巨。

  如今,由于上合组织的扩员,使得该组织将面临着中亚、南亚、西亚诸多地区的安全合作,特别是印巴这对历史宿敌的加入。乐观估计,双双加入上合组织有可能给印巴冲突找到一个缓冲和协调的平台,使得印巴有了更多的可能来规避军事冲突,这也会进一步体现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优势。

  二是经济合作逐步深化。上合组织的最初发展构想便是以经济与安全为两轮驱动,不过相对于安全合作特别是在反恐领域的有声有色而言,经济合作相对而言进展较缓。

  不过由于彼此间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加之“一带一路”的西风渐吹,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也是逐渐发展,成为上海组织未来能够持久发展的动力所在。

  目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均面临着发展经济的重要使命,这就需要在上合框架内进一步推进互联互通,加速发展战略对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金融合作,从而实现成员国的共同稳定、发展和繁荣。

  三是实现审慎扩员。随着上合组织的不断发展,其优势也更多地被周边地区和国际社会所感知,不少国家也纷纷前来要求“加盟”,这也促使上合组织目前形成了“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多层级合作机制。

  不过上合组织在扩员问题上始终保持谨慎态度。事实上,上合组织在早在2004年的元首峰会上就同意蒙古国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开创了上合组织首次对外开放。2005年,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通过成员国、观察员国、伙伴关系的结构布局,上合组织不断增加外部影响。不过直到10多年以后,上合组织才实现正式成员的扩大,这显示了上合组织在扩员问题上谨慎性。

  2017年的上合峰会宣布正式接受印巴两国同时加入上合组织,标志着上合组织从以中亚为核心区域向南亚拓展,上合组织由此成为欧亚大陆涵盖人口最多的区域安全组织。

  至此,上合组织成员国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作为成员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的代表性明显增强,组织的活动空间与合作潜力进一步扩大。

  上合组织作为开放性地区合作组织,其成员拓展应该基于一定的原则实现有限、渐进拓展,避免过度过快拓展而消化不良。

  四是机制建设渐趋完善。机制建设的不断完善是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不仅建立了元首峰会、政府首脑理事会、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部长级会议机制,还设立了秘书处、反恐机构等常设机构,使得上合组织的机制建设逐渐趋向完善。

  除了这些外,上合组织还形成了一系列规则建设,通过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边防合作协定》、《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等一系列决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应对毒品问题的声明》等。

  正是得益于这些机制的不断完善,上合组织不断凝聚共识,实现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成员国的不断增加和国际影响的不断增强。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和上合组织的扩员契机,上合组织在未来可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发挥区域合作的中心价值。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上合组织要继续扩大对外交往,密切同联合国、独联体、欧亚经济联盟、集安条约组织、东盟、亚信等国际和地区多边机制的联系和合作,交流互鉴,取长补短。

  目前,由于上合组织已经成辐射中亚、南亚和西亚的,可以成为这些地区间机制沟通、对话和协调的重要平台,不仅能够较好地消化上合组织扩员的成果,还能实现上合组织未来的更好发展。

  总之,历经17年的发展,上合组织的各项合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实现了“安全拉动”到“两轮并驱”,从立足中亚到辐射西亚和南亚。无论是从人口、面积、经济还是贸易等方面来看,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已经日益增大,成为不容忽视的国际力量。

  展望青岛峰会,这是上合组织扩员的“承上启下”的关键峰会,对于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将起到指引作用。

标签: 成员国;上合组织;反恐;观察员;发展战略;人口;主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083625644547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