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对巡视整改怎能虚晃一枪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何明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10日 09:05:31

更多

民生问题往往以小见大,虽说都是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关,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原标题:对巡视整改怎能虚晃一枪

004.jpg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百姓透心凉。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供热纠纷,历时5年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当地部分居民每到供暖季都要在仅有8℃至10℃的家中生活半年之久,他们遭受着怎样的煎熬,旁人难以想象。

  据报道,阿木古郎镇并非不具备供暖达标的条件。2011年新巴尔虎左旗政府引来民营企业建设热源厂,第二年开始供热,那年当地居民度过了一个舒适的冬季。可惜好景不长,因为2013年政府人事更迭,新一任政府未继续履行《阿木古郎镇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协议书》中约定的义务,与运营热源厂的民营企业发生纠纷,导致后来的供热难以为继。报道称,2015年12月5日至2016年1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对新巴尔虎左旗进行了巡视,其后在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新巴尔虎左旗干部群众反映旗委在阿木古郎镇供热等项目上“存在科学决策质量不高、决策不慎或决策失误问题”“存在有些惠民措施不到位”的问题,要求“旗委切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2016年9月14日,新巴尔虎左旗公布了《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称针对阿木古郎镇供热问题,旗委、旗政府成立供热工作协调小组,全面负责与企业的沟通协商,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从通报中看似政府正在积极解决问题,但热力公司却不予认可,称“在巡视组离开到现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旗委、旗政府或相关部门从未找过我们企业任何人接洽、落实自治区巡视整改要求”。

  看到这篇报道,让人不由想起今年4月甘肃省有关部门对省委巡视组上一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认真、不彻底,结果被媒体曝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耗资约16亿元的“扶贫路”——折达公路偷工减料事件。

  毫无疑问,党中央确立的巡视制度是剂祛病良药,但还需要配以整改措施对症施治,方能药到病除。事实证明,凡是巡视扎实,整改得力的地方,都出现了党内正气上升,政府工作顺畅,社会风气上扬,党心民心凝聚的局面。也有反证:凡是工作被动,群众怨声载道的地方,巡视整改措施都没有落到实处。

  阿木古郎镇发生的供热纠纷至今没有彻底解决,热力公司和当地居民意见纷纷,说明新巴尔虎左旗旗委、旗政府针对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所做的整改虚多实少,落实不力。

  集中供热在我国北方地区是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千百万家庭的幸福感,严寒地区尤甚。最近几年,国务院总理在“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上一年的民生领域工作时,都会以“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作为结语,今年则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出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照总理的报告,阿木古郎镇居民冬季的幸福感似乎还没有得到多少提升。

  民生问题往往以小见大,虽说都是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关,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只有踏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起事来才能够得民心、顺民意,出现矛盾也能顺利化解,而这也是地方党委和政府对上级巡视意见整改落实到位的体现。

  再过大约三个多月的时间,阿木古朗镇的供暖季又要开始了,这个冬天,阿木古郎镇的居民还会在家里裹着棉被瑟瑟发抖吗?

标签: 供热纠纷;人民群众;供热;幸福感;居民;民营企业;整改措施;热力;工作协调小组;集中供热项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103097569841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