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把节奏慢下来,将消费者安全放首位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16日 09:30:32

更多

如果说美团吸取了滴滴的教训,那么滴滴不妨从美团的经验中学到些什么。

  原标题:把节奏慢下来,将消费者安全放首位

u=1021873664,3111508259&fm=27&gp=0.jpg

  有媒体报道说,13日夜间,北京市行政执法部门在首都机场进行违规网约车排查,排查出的大部分违规运营的网约车都出自滴滴平台。据报道,被查的一名违规运营的网约车驾驶人不仅没有取得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也没有网络预约出租车资格证。而几乎同时,“旁边车道又一辆违规网约车落网,同样是滴滴平台的”,“同样没有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资格证,更为恶劣的是,不仅注册司机没有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开车这名司机还不是平台注册司机”……

  在前不久发生的惊动全国公众的滴滴网约车司机杀害女乘客事件后,滴滴暂停了部分项目的服务,并表示要认真整改,采取措施,保证乘客安全。现在看来,即使在被称为首善之地的北京,在出入北京的要道之地,或者说,即使在属于抽查性质的“雷霆行动”中,滴滴有关规范运营的状况也仍然没有达到合规状况。

  最近两年,不只滴滴,一些“独角兽”或想成长为“独角兽”的企业,在资本的驱动下,快速进入市场跑马圈地,企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鲸吞市场份额,形成“一大”甚至“独霸”局面。在这个堪称“野蛮”的成长期内,这些闯进市场的或大或小的“兽型”企业,其所产生的问题,恐怕还不能用没有经验来开脱。如上述被抽查到的几个滴滴网约车司机及其车辆,其存在的没有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没有网络预约出租车资格证、甚至不是平台注册司机等问题,都是一个已经运营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管理平台,尤其是刚刚发生过安全事故的约车平台所不应该再有的。

  一个企业,出现这么多有涉消费者基本安全的问题,严格说来,还不仅仅是管理上出了问题,更有企业的经营理念问题。以为有了资本驱动,就可以到市场上开疆拓土而不顾其他,以此膨胀“兽体”,让资本快速得到回报,这样的资本运作过程,不啻是种下去豆想得到瓜而已。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并不难。把企业扩张市场的节奏慢下来,以消费者为中心,将消费者的安全放首位,欲速先慢,方可打牢发展壮大的基础。

  在此,颇令人奇怪的就是前一段在网约车市场欲与滴滴拼刺刀的美团似乎没了动静。在上海等地迅速夺取1/3网约车市场份额的美团,在几个大动作之后,安静了下来。媒体报道说,美团正在其旗开得胜的上海开展整治套牌车的“飓风行动”。这个行动,是企业的自主行为,是约车管理平台规范管理的配套行动。有媒体发现,美团网约车管理平台的升级和线下活动的开展,正是开始于滴滴网约车司机凶杀案后。这说明美团从竞争对手的教训中,马上反躬自视,放慢了市场扩张的节奏。

  而实际上,美团通过管理平台升级所进行的诸如对上海地区所有新注册车辆和驾驶员,全部要求其前往线下验车点进行核验;上线人脸识别比对系统,确保驾驶员和注册人一致,对线下验车不能通过者,平台将予以账号封禁处理;以及启动“临时抽检”机制,对在网运营的车辆随机进行审核等措施,都是在市场上摸爬滚打时间更久的滴滴同样可以做到的。类似“线下验车、人脸识别、临时抽检”的3大审核机制,包括“驾驶员背审、人工审核证照、车辆核验”的全部要素审核,全方位治理防范“套牌车”等一系列举措,对滴滴而言都不应成为难事。

  如果说美团吸取了滴滴的教训,那么滴滴不妨从美团的经验中学到些什么。


标签: 司机;违规;出租汽车驾驶员;出租车资格;运营;管理平台;预约;网络;车驾驶人;执法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157734991937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