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用“理性发言”代替“对骂互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佳秀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11日 14:17:13

更多

在自由化的网络平台,我们应该用“理性发言”代替“污言秽语”,拒绝无意义的非理性宣泄,共同打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近日,微信突然兴起了一种奇葩的群——“互骂对喷群”。这种群一开始源于骑士和勇士在6月7号的一场比赛,骑士以0:3的成绩落后于勇士,勇士球迷们为宣泄自己的不满,与骑士球迷建立了“骑士勇士球迷对骂群”,更有意思的是,有才的球迷们甚至以b-box,rap等形式进行对骂,让人听完忍俊不禁。这个群立马在网络上爆红,并且引申出了各种像“吃大蒜,不吃大蒜互喷群”“吃香菜,不吃香菜互喷群”等等奇怪的群。网友们直呼“拉我进群!我要进群!” 

  然而这种以互喷为主要形式的群除了b-box,rap外,更多的是污言秽语,并且渐渐出现了谩骂,地域歧视的不良行为甚至还有涉黄,赌博等不良信息。目前,微信平台已经明确表示将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账号或群进行处理。 

  这种群的兴起并不是偶然,除了简单的娱乐目的外,更重要的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和反馈。在当下社会,我们能表达自己的渠道增加了不少,比如微博、朋友圈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当表达渠道增多,却没有得到反馈,这样的情形会让人孤独感倍增并且感觉压抑。

  人们通过网络衍生出了这种形式的宣泄出口,隔着屏幕,通过污言秽语来宣泄自己的情绪。很多网友都表示,在骂出口的那一刻,感觉身心都非常的畅快。可是之后呢,无意义对骂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这是一场网络的狂欢,是一场娱乐化的盛宴,但是它只会让我们潜意识里认为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可以无拘无束,随意用语言攻击别人并且不用负责,恶化当前的网络环境。尽管目的不同,但是这种行为与那些“键盘侠”又有什么区别?

  在媒体平台上,依然随处可见那些所谓的“喷子”“键盘侠”,他们在网络上恶意攻击别人,发表极端的言论,宣泄着自己的不满和压抑,造成不良的网络环境,更严重些,会形成一定的网络暴力。而网络暴力好像一把利剑,对准的不仅仅是坏人,也包括屏幕前无辜的我们。

  作为网民,我们应该多一些清醒和理智,少一些暴躁和盲从,抵制网络的非理性宣泄。即使是在网络上,我们仍然需要保留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莎士比亚曾说;“倘若没有理智,感情就会把我们弄得精疲力竭。正为了制约感情的荒唐,才需要有理智。”在自由化的网络平台,我们应该用“理性发言”代替“污言秽语”,拒绝无意义的非理性宣泄,共同打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作者为黑龙江大学学生)

标签: 大学;网络;勇士;骑士;网络环境;香菜;大蒜;对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1437947686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