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招标被抓现行,如此作弊越是低级越显肆无忌惮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柯锐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03日 17:22:07

更多

工程招投标不能成为演戏和牌坊,招标程序不能成权力寻租的遮羞布。它要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离不开各方面的有效监督。

720.jpg

  据澎湃新闻报道,7月31日,福建省龙海市东泗乡政府内一招标现场被发现作弊。几位竞标者发现桌上放着一个12号球,抽标箱的箱盖上还粘着一个12号球。据了解,当天招标项目为龙海市东泗乡温泉附属小道绿化及照明附属工程,项目预算审核价为106.6万元。
  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是招投标活动应遵循的原则,也是招投标能否获得公信力的生命线。但花样迭出的舞弊乱象,不但导致公共投入浪费,还破坏市场环境,损害政府公信力。此次东泗乡发生的招标作弊事件,手段拙劣,向公众“生动”演绎了招投标的猫腻,被网友嘲讽为真正的“暗箱操作”。 
  有关方面初步认定,福建省明信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涉嫌“招标代理机构与投标人串通”,情节严重,目前三名工作人员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五十条里,对招标代理机构泄露应当保密的与招标投标活动有关的情况和资料,或者与招标人、投标人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明确的处罚条款。除了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代理机构的串通行为如被最终查实,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招投标作弊的发生,源于输送利益的需求。不法分子以不正当手段,使得招投标看似程序到位,公平、阳光,实际上却成为演戏,沦为某些人瓜分财政或公共资金的道具,也为工程项目的偷工减料埋下隐患。以此次事件为例,招标项目是公共工程,招标人为东泗乡人民政府和龙海市新天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这些单位也是涉事的利害方,那么,除了初步查明的招标代理机构涉嫌与投标人串通外,以上这些单位或公职人员是否有涉足其中,这个嫌疑也需要经认真调查才能排除,对此,调查也不应忽略。 
  此外,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发现作弊的人,不是专门的监督人员,而是参与本次招投标的竞标者之一王先生。根据程序和常理,招投标活动现场的监督职责应该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此次就是东泗乡招投标监督服务中心充当此任。令人不解的是,这起手段拙劣粗陋的作弊,专业的监督人员没能发现,却是依靠竞标者发现并揭露。那么,该投标监督服务中心到底是监督不力、工作疏忽,还是也卷入其中?这些疑问都有待解答。但无论如何,这暴露出在招投标活动中,相关监督机制存在不畅、不力的问题。 
  实际上,在招投标的乱象中,监管机制不畅等制度“肠梗阻”,正是关键原因,特别是在工程建设领域,由于“同体监督”问题存在,监督时常形同虚设。 
  此次粘球招标作弊,说明规范招投标不能只靠法律规定和行政体系,以及招投标行业的自我监督,还必须依靠来自竞标人、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监督。
  随着政府采购、建筑工程规模扩大,招投标活动越来越多,监督机构要加大力度,发现招投标中存在的问题,打击并惩处违法乱纪行为;行政部门应创新监管模式,对招标代理机构代理行为进行主动监督,杜绝舞弊行为。
  工程招投标不能成为演戏和牌坊,招标程序不能成权力寻租的遮羞布。它要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离不开各方面的有效监督。

标签: 招投标;作弊;东泗乡;竞标;招标;招标项目;龙海市;招标代理机构;监督;福建省明信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