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违规转租的人为何能拿到公租房?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西坡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01日 09:52:04

更多

问题的源头在于公租房的分配环节,源头如果扭曲了,后面怎么严防死守都于事无补。因此要倒查公租房分配环节有没有疏漏或者猫腻。

原标题:违规转租的人,到底是怎么拿到公租房的?

9.jpg

  一套原租金1700元的一居室公租房,转手往外一租,价格涨到了4900元。在房租上涨成为热议话题的当下,这个消息刺痛了不少人。
  近日,有媒体报道,我爱我家、中天置地存在违规转租公租房现象,通过中介租赁的部分租户却并不知情。事情曝光后,北京市朝阳区房管局责令两家企业涉案门店停业整顿,下一步将对两家企业的违规行为立案调查,一经查实坚决进行高限处罚。
  中介违规代理公租房,自然该罚。但如果误以为中介把房租从1700元涨到4900元“太黑心”,那就错了,因为中介并不能直接拿到公租房。公租房转租的乱象,中介是较不重要的一环。
  转租的责任首先在公租房的承租人。4900元应该是那个区域的市场价,1700元实质是政府补贴之后的优惠价。这些人赚的才是大头,中介赚的只是一笔中介费。
  这些违规转租的承租人当然要付出代价。根据官方通报,他们被解除合同,收回房屋,还要接受5年内不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的处罚,并计入不良信用记录。
  同时有关部门严正声明:公租房严禁转租转借,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但事情至此并不能算圆满解决。因为公租房转租不是新鲜事,2017年北京就严查过一回,事实证明效果有限。
  在我看来,最重要的问题是:这些违规转租的人,到底是怎么拿到公租房的?
  按照规定,只有没房的人才能申请公租房,那么这些人把公租房转之后,去哪儿住了呢?总不会流落街头吧。也就是说,他们的家庭条件很可能不具备申请公租房的资质,但他们还是申请到了。
  本该用来保障困难家庭的公租房,若成了一些人的牟利手段,才是最大的不公。
  严罚中介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还有其他途径把房子转出去,比如租给身边的朋友。如果查得再严一些,他们干脆闲置,那也不代表公租房得到了有效利用。
  问题的源头在于公租房的分配环节。源头如果扭曲了,后面怎么严防死守都于事无补。因此要倒查公租房分配环节有没有疏漏或者猫腻。
  公租房的定位也值得反思。据了解,一些地方的公租房会向国有企业、重点企业倾斜,而这些的企业的职工本来就有较好的待遇。这就导致保障性住房没有流向最需要保障的家庭,成了某种形式的企业内部福利。
  其实用行政手段直接“分房子”,本身就容易出问题,一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二是申请者的家庭条件难以掌握,三是申请者的实际需求千变万化。比如公租房转租可能有一种相对无辜的情况,某人申请到的公租房离单位较远,把公租房转出去再去单位附近租房住。
  因此除了加强资质审核这条路之外,将来的住房保障工作应该多采取货币化补贴的方式,比如给低收入家庭发“租房券”,让他们到市场上自己租房。

标签: 公租房;违规;中介;保障性住房;分配环节;家庭条件;承租人;申请者;房租;资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9/W0201809013173071802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