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金融+,加坏了租房B2C这盘好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23日 19:18:01

更多

“房住不炒”越来越成社会共同心声,大力倡导“租购同权”和“租购并举”的政策背景下,公寓市场专业化、机构化确是发展进步的方向无疑。

VCG111162982014.jpg

  住房租赁企业推高房价的指责浪潮中,一家名叫鼎家的长租公寓公司宣布破产,被认为长租公寓开始爆仓的前奏。

  这家公司采用的就是典型的“金融+长租公寓”模式,公司要求租客们通过一个借贷APP,一次性把租金付给了鼎家,再每月返还给贷款APP相应的金额。而房东并不会一次性收到全部租金,这笔以租客信用抵押来的房租全款,尽收中介公司囊中,成为自己扩张地盘的资本,继续收购新的房源。

  这种模式,在传统的租客、房东和住房租赁公司之间引入了金融借贷机构,表面上看,实现了眼前的多赢,大约摸是可以自称创新的了。至少房客看上去只要押一付一,资金压力小了,借贷APP上那点账,慢慢还就是了。房东也能享受到行业扩张阶段的红利,获得高于市场价的出租价格。

  可当这两方还在算小账的时候,借贷公司和长租公寓公司已经在磨刀霍霍了,前者获得注册用户基数和高额利息,后者的目标更狠,人家要的是“无本万利”。

  通过从借贷公司处获得全额租金,长租公寓公司可以渐渐将原始投入资本置换出来,打个时间差,玩起资本游戏了。这种模式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反正空手套白狼,市场风险就会被大大低估,尤其是一些规模比较小长租公寓公司,能否玩得转房源,能否续上资金链,都是问题。

  更令人细思极恐的是,在缺少监管或者至少是监管滞后的前提下, 面对手上的资本和扩张的压力,长租公寓公司能否守住企业的良心,把游戏运转下去而不跑路,真的很难讲。如今,鼎家破产,租客不仅拿不到先行支付的押金,还依然要每月按时向爱上街还钱,而房东也未收到鼎家公司应给的之后租金。

  一地鸡毛,被拔腿而跑的公司负责人,扬得漫天飞。

  此前,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被约谈之时,还有舆论为住房租赁企业喊冤,认为租房价格被推高,错不在企业。大佬潘石屹很会算账:把款贷下来,建成公寓,租出去,回报率最高不超过1%,租房的价格再翻一番还是亏本的。有专家则认为,在中国从来没一个城市机构玩家渗透率超过5%,达到5%的都没有。以深圳为例,2%都不到,一个2%的供应方能不能对价格起到推高作用?

  现在,鼎家的破产证明,本本分分地赚点房租差价,远远不是租赁企业的目标,资本的诱惑面前,随便“金融+”一下,将房租金融化,才符合他们干大事的预期,才对得起自己灵活的脑瓜子。

  房租金融化的风险与垄断房源、哄抬市价的危害,哪个最快压垮刚需租客,真教人很难分出高下。也许在住房租赁公司那里,这些操作本来就是相互勾连,同时打通的。果真如此,对租客和房东来说,房租花式飞涨,可能还不是最坏的结果。

  “房住不炒”越来越成社会共同心声,大力倡导“租购同权”和“租购并举”的政策背景下,公寓市场专业化、机构化确是发展进步的方向无疑。然而租房市场的B2C才刚刚起步,已经乱象丛生,如果不及早拨乱反正,这模式早晚被“玩坏”。“金融+”的诱惑力确实不小,加得不好,却容易坏了一盘好菜。

标签: 公寓;长租公寓公司;住房;租赁;破产;房租;房东;住房租赁公司;租金;潘石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