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 | 共享单车何以折戟曼彻斯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远山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07日 07:59:29

更多

一味追求摊大饼式的粗放投入模式,使得摩拜缺乏对于各国市场具体情况的事先调研,也让共享单车行驶在“狭窄”的出海之路上,自然挫折不断。

 原标题:共享单车何以折戟曼城

timg (3).jpg

  据英国《金融时报》6日报道,中国自行车租用公司摩拜单车在遭遇广泛破坏和盗窃后决定撤出英国曼彻斯特。摩拜单车在这个城市遭到大规模破坏和盗窃,其遭遇引发对“共享”商业模式的反思。

  估计很多读者和我看完新闻的第一感受,就是部分外国人的素质也未必有想象得那么高。不过,如果就此归咎到人性层面,恐怕也失之简单。曼彻斯特当地警方发布的照片显示,有几辆自行车的锁被工业强度切割器拆下。自那以来,曼彻斯特的摩拜自行车被人扔在当地的运河、后院甚至灯柱上——前者可能指向的是盗窃,但后者的成因更为复杂。也许有的人就是纯粹发泄情绪,但还有可能是居民因使用者乱停乱放摩拜单车,产生不满情绪而采取过激行为。这类现象在国内也屡屡发生过。

  摩拜在国外同样遭遇“人性恶”,首先暴露出来的是共享单车模式在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共享”是一个美好的词汇,如果社会将闲散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就能实现资源使用率提升,造福更多的人,同时也带来更多正向收益。然而,人的素质总是有差别的,无论中外。建立在道德层面的“共享”在复杂人性的考验下,确实还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同为共享经济的产物,共享单车比起网约车,在所有权和使用权上的分离程度更为明显。网约车由司机所有,送完乘客即可开车离去,网约车平台只不过是调配中介而已。而共享单车是摩拜投放,属于重资产运营。一旦某个骑行者将车骑回家或者放置其他地方,作为投放平台很难监管。尤其是到了深夜,大量共享单车停放在路面,就如同“无产权”资源,被盗被破坏几率很高,给摩拜带来的直接财产损失巨大。

  摩拜在国外的投放目前看来也是沿袭了之前“重投放、轻维护”的套路,而指望摩拜短时期内增加较多运营人力不现实,毕竟国外人力成本远高于国内。这就造成了摩拜单车在英国曼彻斯特单车不断损失时,只能采取完全撤出的下策。

  正如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交通讲师亚历山德罗斯·尼基塔斯所警告的,“并非每个城市都注定成为骑自行车者的天堂”。国内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狭窄,国外不少老城市恐怕也存在同样问题。短时期大量投放的共享单车,容易造成路面拥堵等问题,给当地居民带来的骑行便利小于其出行整体便利。如此一来,摩拜在当地政府及民众获得的反对声就会日渐高涨,随之而来的监管收紧、市场需求减少及车辆人为及其他损耗,都会影响摩拜单车的后续发展。

  摩拜撤出英国曼彻斯特,网约车为何全球“不服”?究其原因,共享单车在国外正经历着国内曾经遭遇的一切,一味追求摊大饼式的粗放投入模式,使得摩拜缺乏对于各国市场具体情况的事先调研,也让共享单车行驶在“狭窄”的出海之路上,自然挫折不断。当然,也不能断言共享单车的海外发展就此失败。对于摩拜而言,切勿重蹈国内烧钱之鉴,还得加大市场研究谨慎投放,与政府部门加强联动、推行使用者信用机制,朝着真正增进居民绿色出行效能的目标来推行,才能帮助摩拜获得当地市场的更多支持。

标签: 单车;共享;英国曼彻斯特;盗窃;中国自行车;商业模式;租用;自行车;人性;反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9/W0201809072765431226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