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 | 应建立求职“一检通用”机制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鸣涧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17日 08:04:55

更多

逐步建立求职体检“一检通用”的机制,给体检热降降温,为毕业生减减负。

原标题:应建立求职“一检通用”机制

1.jpg

  高校毕业生秋季招聘高峰期临近,有媒体日前调查发现,先体检后面试成为部分单位常用的招聘流程,而且被多家用人单位录用,并要求在短时间内重复体检的求职者不在少数。对此,不少求职者呼吁,重复体检,既花钱遭罪又浪费医疗资源,用人单位体检报告为何不能实现互认、共享呢?

  求职体检不同于重大疾病诊断,检查的对象大多数是健康人群。况且,如今无论是三甲医院,还是一般体检机构,采用的样本获取手段、检测仪器、检测方式都相对标准化,因此体检结果互认、共享,从技术上来说并不复杂。

  然而,现实中不少用人单位彼此之间画地为牢、互不认账,医院也在重复检查中坐收渔利、乐此不疲,导致许多毕业生奔走于不同的体检机构之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梗阻”,主要是一些用人单位担心有人“替检”或擅自修改检查结果,导致出具的体检报告不真实。

  用人单位的担忧不无道理,但规避风险的成本却不能转嫁给求职者,而应通过健全制度,推动互信,打通“梗阻”。比如,可以通过设立“黑名单”制度来保证相关医院体检资质和结果的真实性,还可以与应聘者事先签订协商条款,规避体检结果可能存在的诚信风险等。

  据报道,从2011年开始,广东深圳、东莞等地已经出台规定解决求职者多次重复体检的问题,应聘人员只需持有一份相关部门认可的医疗机构体检报告,一年之内无论找几次工作都不用再做体检。未来,期待更多地区能够见贤思齐,将毕业体检、入职体检等体检项目“合并同类项”,逐步建立求职体检“一检通用”的机制,给体检热降降温,为毕业生减减负。

标签: 体检;求职者;用人;高校毕业生;招聘;医疗资源;共享;高峰期;广东深圳;遭罪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9/W0201809172907423816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