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让民间救援车辆不被“卡”,不能只靠一个部门想办法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杨于泽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23日 09:52:26

更多

只要有关部门有诚意、敢担当,把政策修订与制度完善一抓到底,社会终究会进入一个向善的良性循环,社会善意一定会越积累越多。

原标题:让民间救援车辆不被“卡”,不能只靠一个部门想办法

屏幕快照 2018-09-23 上午8.30.47.png

  河南洛阳神鹰救援队赴广东省参与抗台风“山竹”救援工作,返程时在湖南城头山收费站被卡6小时并被收费,引发广泛关注。国家应急管理部21日回应称,已专门同有关部门沟通协商,研究修订抢险救灾车辆免收公路通行费的具体办法。

  其实,这不单是哪一个部门的事,但应急管理部带头想办法,这种主动担当、雷厉风行,及时补齐制度短板的公共管理思维,值得肯定。建设一个“善意社会”,不仅要有大量致力公益的人和机构,更需要体系完整的体现善意的制度安排。
  据应急管理部透露,在相关法规修定之前,他们将通过建立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救援的网上申报制度,协商有关部门和地方为获准参与应急救援的车辆出具通行证明。这种安排是比较周到的,考虑到了长远的制度安排与近期“应急管理”的需要。
  此前,湖南高速回应称,城头山收费站对救援队收取通行费是“依法依规”的。这种“严格依法办事”,本质上是高速公路经营者自利的倾向。广东、广西的收费站不是都免费放行了吗?这件事说明,如果制度安排不到位,那正好给有关方面拒绝向社会释放善意的借口。
  解铃还须系铃人。化解民间抢险救灾志愿者在高速路上被收费的困境,还得政府在制度层面作出妥适安排,打通公益在国内“自由流通”的各种梗阻。
  国务院出台《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时在2004年,当时中国民间抢险救援组织尚处于萌芽状态。但嗣后各类抢险救援组织逐步发展,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到现在“山竹”风灾,跨省区抢险救灾恐怕会不时出现,相关政策与时俱进,应当是人心所向与大势所趋。后续,可能还需要交通、立法等部门的跟进。
  有人认为,高速公路动辄免费,表面上是鼓励公益,实则免费政策的成本最终会转嫁到大家头上。但真正的文明必须展示为社会的善意,世界上多数国家都善待公益,为什么咱们反而不行呢?以中国之大,目前抢险救灾志愿者组织跨省执行任务的情况其实也不算多,其成本均摊下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斤斤计较,是不是显得自私?
  我们更应该看到公益活动“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给大家带来的好处。抢险救灾志愿者组织跨省执行任务,恰恰反映了一些地方抢险救灾资源的稀缺,公益资源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配置,是不得不然。解决他们在高速公路上被收费的困境,其实是降低公益资源在全国配置、“流通”的成本,一方面可以大大增加应急管理部门可调配的资源,另一方面也必将使全社会从中受益。
  至于相关政策如何修定完善,不妨公开讨论。对民间抢险救灾志愿活动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未必由高速公路经营者当冤大头。存在多种政策选项:可以直接规定符合条件的车辆一律免费通行,也可以规定由受益地方政府承担通行费用,还可以由一个全国性的基金或者财政预算支付。
  现在是电子政务时代,这种免费通行政策不存在操作上的困难。只要有关部门有诚意、敢担当,把政策修订与制度完善一抓到底,社会终究会进入一个向善的良性循环,社会善意一定会越积累越多。

标签: 抢险救灾;收费站;应急;救援;城头山;山竹;管理;公路通行费;救援工作;具体办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9/W0201809233079697247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