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乡村集市的变迁 是改革发展的印痕

来源:中青网
作者:杨飞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0月05日 07:55:50

更多

小小的农村集市,更是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也见证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步步提高。相信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越来越重视,随着全面小康步伐推进,农民朋友将会越来越绽开笑颜。

  原标题:【我为祖国点个赞】乡村集市的变迁,是改革发展的印痕

1.jpg

  今年国庆期间,回了趟阔别已久的家乡,也跟着乡亲们赶了次集。“赶集”是一种民间风俗,云贵川一带称之为“赶场”或“赶街”,湘赣地区称为“赶墟”,湘桂粤一带称为“赶闹子”,河南则俗称“上街”。说是赶集,其实说白了也就是大家从四面八方聚拢到一个集贸市场,购买衣料、油、盐等家中需要的生活用品。

  记忆的思绪飘回到儿时年代,那个时候“赶集”往往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赶集”一般时间较短,多者不过一天,少则几个时辰。那个时候,很早就爬起来等着和父亲一块去赶集。因为赶集不仅能给家里买生活用品,父亲还能给我和弟弟妹妹买几颗糖块,有时候还能给我们买一碗米皮,而这些在那时候都算是奢侈了。

  蹦蹦跳跳地跟着父亲到了集市场,一眼望去净是密密麻麻的人流,耳朵里听到的是此起彼伏的讨价还价声。那个时候还没有大型超市,县城里面商铺也少得可怜,集市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乡亲们。最开始的时候卖生活用品的比较多,后来慢慢地有了工艺品,甚至还出现了“摸彩”“套圈”等带有娱乐性质的抓奖游戏。

  年复一年,集市变化也越来越大。曾经记得,有一年集市还有文化卫生科技部门下乡活动,在开阔的地方搭建了舞台,县里地方戏班子登台表演。那是我们兄妹三个第一次近距离看戏,看得异常着迷。等到父亲都赶完了集,我们三个仍然在戏台子下面坐着。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们都迷上了《包龙图坐监》等豫剧。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这次来赶集,就发现没有了以往锣鼓喧天、音乐震天的景象。由于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赶集的也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男人、中年妇女和小孩。原先的集市大棚,现在有些也都改成了门面房,成为了副食店、杂货店、美容美发店,还有几间网吧和一个电动车修理店。

  比之以前,现在的农村集市多了些现代气息。其实,农村集市变化可谓农村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先前物质生产并不发达,人们纷纷来到集市上寻求交换。而今通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进大商场购物都变得稀松平常。

  一滴水中看世界,半瓣花上品人生。跟着乡亲们赶了次集,心中真是感慨万千。周围村里原先乡亲们住的老房子,现在都换成了几层高的小楼房。人人羡慕的小轿车,也越来越走进乡亲们的生活里。这个小小的农村集市,更是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也见证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步步提高。相信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越来越重视,随着全面小康步伐推进,农民朋友将会越来越绽开笑颜。

标签: 集市;印痕;赶集;变迁;农村集市;生活用品;乡亲;乡村;父亲;祖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0/W0201810052816847970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