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争鸣丨对“共享经济” 的冷思考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扶青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08日 09:03:29

更多

共享经济固然要鼓励,但其中的“泡沫”和“虚火”,也该主动去一去了。如果只想着玩概念、赚快钱,迷信风口之上猪也会飞上天,等大潮退去之后,就会发现原来自己一直在裸泳。

timg (12).jpeg

  “共享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之一。日前,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4.9万亿元,同比增长47%,使用人数超过7亿,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000万,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31家。《报告》认为,近年来我国共享经济市场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逐渐展现出引领全球的发展态势。

  如果说要找出共享经济的最大亮点,那么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它引领了波澜壮阔的创业浪潮。自2011年以来,每一到两年都有一些领域成为创新创业的热点。如2011年到2013年,诞生了以在线短租为主的住房共享创新浪潮;2013年到2015年,有了各家资本裹挟下的网约车烧钱大战;2015年到2016年,产生了直播、短视频等知识共享的创业潮,以及2016年至今骤然从高潮到低谷的共享单车等。此外,还有生产制造共享、劳务共享、科研资源共享等层出不穷。这些令人目不暇接的创业潮,以直指问题的敏锐性、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搅动了原有的商业格局,重构了我们的生活模式,解决了许多人的就业问题。有人总结说,共享经济是当前最活跃的新动能,集中体现了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内在要求。

  但若要总结共享经济的一些教训,那么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共享经济产生了许多“泡沫”,造成了虚假繁荣。拿这一波“风口”上的共享单车来说,就在去年还“风生水起”,转眼间就遇到寒冬,原因何在?是因为市场快速发展引来资本竞逐,甚至为抢占市场采取恶性补贴,却忽略了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改进,轻视了和地方管理之间的磨合。更有一些“共享经济”,只是炒作概念而没有实质,如共享宿舍、共享衣服、共享马扎等,实际是人为制造的“伪需求”。还有一些“共享经济”概念,言必称颠覆传统,态度十分激进,但是却忘记了传统产业也有自身特点和优点,如果不尊重、不理解甚至敌视传统,就很容易闭门造车、凌空蹈虚,造成“空中楼阁”。

  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曾提出,“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是创造性破坏”,被许多创业者视为圭臬。这其实只看到其一,没有看到其二,破坏只是表象,重建才是本质。不少共享模式即便带来一时新鲜,然而回头过去,却只是满地鸡毛。前车之鉴不得不引以为戒。首先,共享经济不是击鼓传花的资本游戏,不应浮在概念之上,而是要扎到需求深处。其次,共享经济要尊重行业自身的规律。“人不能扯着头发上天”,同理,共享也好,“互联网+”也好,必须和相关领域相关行业深度融合,从而诞生新经济新动能。

  当前,共享经济依然是风口,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而当前某些共享经济领域遇到的“滑铁卢”,则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反思契机。共享经济固然要鼓励,但其中的“泡沫”和“虚火”,也该主动去一去了。如果只想着玩概念、赚快钱,迷信风口之上猪也会飞上天,等大潮退去之后,就会发现原来自己一直在裸泳。

标签: 共享;共享经济;经济市场;发展态势;信息通信;互联网;独角兽;风口;峰会;交易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