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公共政策应给共享单车更大的善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06日 20:43:39

更多

对于如今共享单车面临的不利因素,我们可以多一点耐心和等待。对于这样一种关系无数人出行福祉的工具,共享单车有着公共相关的属性。如果能够提前规划、科学设计,共享单车的管理也许并没有那么难。

1.jpg

  与前几年狂飙猛进相比,如今共享单车的处境有点尴尬:有的共享单车出现财务危机,用户押金退款缓慢,有的欠下大笔债款,甚至资不抵债。有的地方则出现共享单车坟地,不少城市的管理者对于共享单车的态度不甚友好,严格限制甚至禁止共享单车进入。

  作为曾经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共享单车一度风光无限,并吸引了大批融资的注入。然而,很快不少人就发现,在投入大笔资金之后,共享单车的盈利并不那么明朗。对于投资者而言,当然需要得到相应的经济回报。如果在可以预见的期限内仍然难以看到预期的话,投资方是不可能继续在其中继续烧钱的,那么,这样的模式难以持续下去。

  经过前一个周期残酷的竞争之后,包括“小鸣”“小蓝”“酷骑”单车在内的几家单车已经宣布破产,目前共享单车的种类少了很多。在浙江杭州,共享单车占有率较高的是摩拜、哈啰和ofo。然而,在不少小区或者地铁口,想骑一辆共享单车要费一番周折,更尴尬的是,刚打开这辆单车,却发现是坏的,无法使用。

  在其他城市也出现类似的情况。据报道,在上海、广州、长沙、西安、济南、三亚等多个城市出现“好车难寻”的窘象。一方面,许多好车或是沦为“单车坟地”,或是被当成垃圾回收,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真正需要使用共享单车的人却常常找不到可以骑行的单车。矛盾的背后,既有着共享单车资金融资难的无奈,也反映了不少地方以“一刀切”的思维管理市区交通。

  共享单车的价值在于,以绿色环保的形式打通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这个难题。单车的节能、健康是机动车无法比拟的。由于符合低碳出行这一理念,政府在共享单车出现之初也处于善意的观察期。然而,随着这一市场的发展和演进,共享单车的规模迅速扩大,不少人在随意停放、占用车道等行为让相关部门始料未及。共享单车投入过多,给市政部门的管理者带来一定的难度。但是,以“禁”代管并不是科学管理的应有之义。

  正如在汽车出现之初,那些习惯于马车出行的人,视新生的汽车为洪水猛兽。对于因汽车造成的交通事故,他们更是痛批汽车的危害。如今,汽车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交通工具了。其实,任何一种新生事物从诞生到发展,总会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并不能因为新生事物的不完美而将其拒之千里。对于如今共享单车面临的不利因素,我们可以多一点耐心和等待。对于这样一种关系无数人出行福祉的工具,共享单车有着公共相关的属性。如果能够提前规划、科学设计,共享单车的管理也许并没有那么难。在公共政策上,相关部门有必要给共享单车释放更多更大的善意。

标签: 单车;共享;坟地;管理者;尴尬;财务危机;资不抵债;债款;出行;猛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2/W0201812066479414540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