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命关天,救护车岂能“走错路”?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16日 09:12:53

更多

无论是接诊还是转诊,都应以救死扶伤为第一要务,以患者安全为第一考虑,无论是一时失误,还是一念糊涂,“走错路”这样的低级错误,都不应再有了。

  人命关天,救护车岂能“走错路”?  

1.gif

  昆山的姚女士近日投诉:她的父亲9月2日意外摔伤,但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安排的转院救护车,没有按转院通知,将患者转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平江院区,却送到了民营的苏州平江医院。

  救护车送错地方,医院的解释是司机理解错误,已进行内部处理。但无论患者家属还是公众,都对这个说法心存疑惑。熟悉区域内的主要医院,牢记位置和路线,应是救护车司机必备的职业素养,更何况,转院通知上写的是“附一院(苏州)”,并未出现“平江”二字,这都能理解错,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有急救行业内部人士透露:“给一些民营医院送病人,多少能有些油水。”由于不少民营医院也被纳入医保,很多患者可能不会真正去计较。这说明,救护车可能不是“走错路”这么简单,而是涉嫌私下交易。救护车“走错路”,光内部处理或许不够,实应严肃调查,弄清真相。

  虽然,我们不能简单地定论,民营医院一定不如公立医院,但既然有转院通知,就该严格按照通知来转。实在有特殊情况,也应事先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充分遵循医学规律,尊重当事人意愿,这样才能提高效率,减少矛盾。

  遮掩逃避只会显得心虚,透明公正才能赢得信任。面对家属质疑和舆论关注,医院不能随便抛出个“理解错误”的说法就了事。而当地相关部门,也应该及时介入处理,调查一下救护车“走错路”的背后,是否真的存在某种灰色交易。

  在转诊过程中,医院和医院之间也应有更完善的对接规则,充分交流,搭好桥梁,这边转出,那边接收,有个通知回告,形成信息闭环。这样能有效改善目前存在的各种不规范现象,斩断不正当的交易,让非分之手无隙可乘,患者权益才能得到保障。

  救护车被称为生命之舟,承载的是病人的希望和信赖。因此,无论是接诊还是转诊,都应以救死扶伤为第一要务,以患者安全为第一考虑,无论是一时失误,还是一念糊涂,“走错路”这样的低级错误,都不应再有了。

标签: 救护车;患者;医院;苏州;民营医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163159124199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