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评丨披国旗是对选手礼遇没错,但关键在于“何时披”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默城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1日 14:15:36

更多

难道当选手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再送上国旗就万万不能?就没有了对选手的礼遇?也不会产生震撼的效果?

Ny1o-hnyuqhi3495165.jpg

  苏州马拉松递国旗事件又有了最新进展。马拉松比赛运营方智美体育集团表示,披着国旗去冲线是一个惯例,是对中国选手的一种礼遇,“是无心之过”。递国旗这一“惯例”,他表示将不会改变。

  试想,如果在这次马拉松比赛中,这位中国选手遥遥领先且胜局已定,在临近终点的时候递国旗,便是锦上添花之事,场面确实会很震撼。可这终究是假设的情况,即使不是假设,该情况在专业赛事中也只能说有一定出现的可能性,根本无法确保每次都出现这种理想状态。

  那么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果没有出现遥遥领先的理想状态,终点前递国旗还会是锦上添花吗?苏州马拉松的现实,就已经告诉了世人答案,不仅不会,还会进一步加大比赛的不确定性,也可能给递国旗本身带来意外。所以现实中很可能不会化作一种“礼遇”,而是一种“冷遇”。

  而这种不确定性,根本上则来源于比赛过程中递国旗这一所谓“惯例”。需要明晰的是,我们所期望的披国旗画面,应该是没有任何干扰因素的,尤其是对已知的客观隐患,更应该早早将之消灭于无形之中。也只有如此,“礼遇”才真正成立,各种震撼与相应情感的出现才相得益彰。

  比赛过程中递国旗就是一个最明显的客观隐患,也确实很容易影响效果,这也是此事在舆论场引起巨大质疑的症结点。对于运营方,公众所诉求的也只是一个承认错误和相应道歉而已,毕竟最大程度规避这样的隐患,让披国旗呈现相对完美状态,也是运营方的职责所在。

  可是运营方的回应却有些“指东打西”的意味,只强调披着国旗去冲线的所谓惯例,片面诠释对选手的礼遇,却唯独忽略了披着国旗去冲线的较大现实不确定性。难道当选手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再送上国旗就万万不能?就没有了对选手的礼遇?也不会产生震撼的效果?

  怕是不然,有马拉松专家表示,终点后递国旗才是国际大赛惯例。也就是说,冲过终点线后披国旗合理合规,也依然震撼,也更能表达运动员对国家培养的一种感谢。而且重点在于这样的披国旗,没有意外,也更纯粹,自然能呈现出最佳效果。

  运营方还认为,对于这次的事件,志愿者接到指示后没有灵活把握。可是规定是死的,具体操作的志愿者也是按规定办事,也只能执行,不存在灵活把握与否的问题。与其苛责志愿者,不如反思规定本身。

  此次风波之后,涉及的马拉松选手何引丽,在微博上表达了“希望在今后的国际马拉松赛场上能让大家看到一个更好的我”的意愿,态度积极坦然。也希望运营方也能如此,坦然一点面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不是在质疑如潮水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去找理由来搪塞,结果只能是出力不讨好,难掩“错误”的路径依赖。

  递国旗这一“惯例”不改变,当然没问题,但递国旗的时间则必须调整。进一步说,披国旗是对选手礼遇没错,但关键在于“何时披”。守住冲过终点线的这一时间点,并作为递国旗的官方时间,一切才会如预期一般顺利,所谓的“礼遇”也能被诠释得更彻底。

标签: 国旗;礼遇;惯例;运营;冲线;马拉松比赛;中国选手;苏州;国旗事件;志愿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14325374537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