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苏州马拉松递国旗 专业赛事专业对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郑亚丽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0日 08:13:13

更多

关注公众健康,支持体育赛事,这是好事,但是好事更应办好。

timg (2).jpg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苏州(太湖)马拉松比赛中,出现了颇具争议的一幕。在最后冲刺阶段,先后有两位志愿者向选手何引丽递国旗,打乱了她的节奏,最终何引丽以5秒之差屈居亚军。

  从视频中看,第一次有志愿者想为何引丽递国旗,但在冲刺中的何引丽没顾不上拿。然而没跑多远,赛道上又出现一名志愿者直接将国旗塞到何引丽手中,这次她不得不接住。但没多久,国旗就从手中滑落。事后,何引丽在微博道歉,表示当时“胳膊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很抱歉”。

  何引丽道歉了,因为国旗脱落。但是,专业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被递国旗,接还是不接,这是一个问题。接了影响发挥,不接有可能会被扣上“不爱国”的帽子,这从事后网友“国旗重要还是成绩重要”的质问中能看出一二。其实,这种让运动员两难的做法本就不应该发生。

  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何会出现递国旗这一环节。在道路封阻、观众隔离的情况下,志愿者是如何进入赛道给正在比赛中的选手递国旗的?这一举动是主办方授意还是志愿者的自发行为,甚或还有其他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行为影响了运动员的发挥,也让赛事的严肃性打了折扣。

  我们知道,马拉松是一项高强度、高耗能的运动,尤其在冲刺阶段,运动员的身体和精神都高度集中,容不得一点马虎,一秒的分心可能拉开几米的距离,更何况出现两次“拦截干扰”。

  马拉松过程中递国旗,暴露的是赛事主办方的“不专业”。既然是专业比赛,就要专业对待。以这次马拉松为例,赛事主办方有责任对赛前、赛中、赛后作周详的计划和通盘的考虑,确保比赛万无一失,真正做到以比赛的专业性和严谨性来吸引人,以客观公平展现参赛者的风貌和精神来打动人,对赛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应提早做准备,将服务体现在具体细节之中。这样,或许就能避免出现类似的不专业行为。这次不论是志愿者的个人行为还是主办方的事先安排,赛事的组织者都应反思。

  这几年,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马拉松比赛在全国各地井喷式增长,有时候周末甚至有几场马拉松比赛在上演。赛事的数量上去了,赛事的质量也应跟上。一场燃烧着激情和热情的赛事凝聚着万千人的心血,如果因为一个不规范的举动而影响整场赛事,着实可惜。从中,我们应该看到,关注公众健康,支持体育赛事,这是好事,但是好事更应办好。

标签: 赛事;国旗;志愿者;马拉松比赛;冲刺阶段;太湖;郑亚;选手;苏州;亚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02744473902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