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谁在砸百年同仁堂的招牌?

来源:长安观察公众号
作者:何若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7日 07:48:14

更多

“蜂蜜事件”绝非小事,同仁堂应当一查到底,决不护短,彻底清除“污染源”,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1111.png

  今天一大早,百年老字号同仁堂不幸上了热搜。

  有媒体报道,同仁堂一下游生产商(盐城金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回收大量过期、临近过期蜂蜜,表面宣称“退给蜂农养蜜蜂”,暗地里却将之倒入大桶,送入原料库。

  据执法人员介绍,今年10月该企业还曾更改蜂蜜的生产日期,违法延长产品“寿命”。

  舆论风波渐起,同仁堂旗下企业“同仁堂蜂业”迅速致歉,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要点如下:

  1.盐城金蜂是我公司食品蜂蜜的受托加工生产单位。

  2.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但尚未发现流入生产用原料库,还要核实。

  3.生产日期标签的管理和使用出现差错,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

  4.暂停盐城金蜂加工生产活动,对所涉物料全部进行封存。

  5.我公司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在事关食品安全的问题上尤其来不得半点马虎。任何一家企业以次充好、翻新陈货的行径都为人不齿,必须依法严惩。更何况,这种恶劣之行,居然牵涉到百年老店同仁堂。

  舆论场上,消费者的痛心之情溢于言表。有人直言,“同仁堂”如果不能信,那么还能信赖谁?也有人追问,盐城金峰是“何方神圣”,怎能任由这样的“黑企业”混入产品生产链,砸百年老店的牌子?

  目前,同仁堂蜂业已表示会继续调查,我们期待此事得到妥善解决。但同时,仍然应该重视“蜂蜜事件”抛出的严肃议题:百年老店应该如何护好自己的金字招牌?

  其实,一个令人遗憾的事实是,老字号上品质“黑榜”,已算不得新鲜事了。

  近些年来,因相关产品抽验结果不合格、销售劣药,“同仁堂”“云南白药”等品牌屡被点名,多次遭遇质量信任危机。而细究起来,其中又有某些相似点。

  比如,去年云南白药3次登上质量黑榜,但相关产品均由旗下中药饮片分公司生产。被媒体询问时,工作人员称,由于是下属子公司发生的事,并不掌握相关信息,需要先了解情况再回复。再看这一次“蜂蜜事件”,涉及的是子公司“同仁堂蜂业”,“黑手”是委托生产的第三方企业,“剧情”何其相似。

  如今,为适应市场竞争,不少老字号不断扩张产品链,“下属”“合资”“控股”等名类繁多的子公司应运而生,再加上引入众多“下游生产商”“代工企业”等,生产链上可谓鱼龙混杂。监管难度不断加大,产品问题难免多发。

  巨大的时代变迁面前,几经沉浮的老字号屹立不倒绝非易事。

  有研究者曾透露,中国有15000个老品牌,有1500个还活着,150个活得还不错,但只有10个能够称得上活得很好。

  如何能够活得好?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许多老字号毅然走上了创新之路。老店们赶潮流,卖外卖、办微商、搞外包,熟稔地游走于现代商场,收获众多年轻粉丝。

  老店铺华丽转身、变中求生让人欣喜,也值得点赞,但必须警惕的是,千万不能在激烈的竞争和利益的诱惑之下渐渐迷失自我,丢掉品质,丢掉老字号的立身之本。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是此次“蜂蜜事件”,人们提及最多的话。这提醒着,消费者最看重的,始终是老字号的诚信经营与因之而来的上乘品质。这才是“同仁堂们”的命门。

  “蜂蜜事件”绝非小事,同仁堂应当一查到底,决不护短,彻底清除“污染源”,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其他老字号也当引起警觉,梳理产品布局以及各个产品生产环节,在嘈杂、纷乱的市场环境下,保持一份难得的匠心、初心。

标签: 同仁堂;老字号;蜂蜜;盐城;蜂蜜事件;云南白药;生产商;过期;子公司;产品生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