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生产日期“易除抹”不是个小问题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李秀荣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19日 16:46:37

更多

食品生产日期“易除抹”不是个小问题,关系到消费者的舌尖安全与生命健康,关系到市场秩序。

  原标题:生产日期“易除抹”不是个小问题

1.jpg

  江苏省消保委日前发布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问题体验调查报告。调查显示,粮油、饮料、零食、酱调等领域都发现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问题。存在生产日期“易除抹”问题的占样本总量的83.6%,主要存在于塑料包装食品上。进口预包装食品也存在此类问题。超市自主品牌食品的这一问题较为严重。(12月18日《扬子晚报》)

  就在这几天,一家老字号陷入“过期蜂蜜”的舆论漩涡,由此引发人们对食品生产日期的再次热议。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问题的报告,自然也备受网友关注,何况是八成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易除抹”呢?《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早就规定,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应“清晰、醒目、持久”。八成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则说明,不少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的标注并没有达到“持久”的要求。

  这个问题是小问题吗?显然不是。生产日期是食品成为产品的日期,它承载着食品保质期等重要信息。即便生产日期标注做到了相关规定中的“应使消费者购买时易于辨认和识读”,但消费者在使用过期中,一不小心除抹掉了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日期自行脱落,又如何分辨食品是否过了保质期?笔者在生活中就常有这类困惑,比如一桶食用油、一袋面粉使用或放置一段时间后,突然发现没生产日期了,又忘记了购买时间,是否过了保质期,只能靠猜测。

  需要指出的是,食品生产日期“易除抹”,给惯于篡改生产日期、售卖过期食品的不法商家提供了天赐良机。食品生产日期标注分为激光打印、喷码打印、钢印。对于喷码印刷的生产日期,江苏省消保委体验人员拿酒精棉片轻轻一擦,就擦得干干净净;而简易喷码机在网上只要几十元就可买到。而标注于瓶盖或塑料薄膜上的生产日期只需轻轻一拧或手撕,就很容易更换——某电商平台出售的塑料瓶盖、塑料封膜每个不足0.1元。

  食品生产日期“易除抹”不是个小问题,关系到消费者的舌尖安全与生命健康,关系到市场秩序。这些年,对危害消费者健康、扰乱市场秩序的篡改食品生产日期行为,相关部门不断打击,为何打而不绝?原因多多,但恐怕也与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不无关系。“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然而,一个生产日期“易除抹、易脱落”的问题,就可将这条严规化为无形。

  现在到了重视此问题的时候了。据报道,在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征求意见稿)中,有“应清晰、醒目、持久……不应与食品或其包装物(容器)分离”之条款,江苏省消保委建议增加“不易被除抹”的条文,为行政执法提供办案依据。这当然是必要的。另外,还要倡导厂家尽可能采用激光打印、钢印等标注生产日期,少用易除抹的喷码打印,同时,尽量杜绝标注于瓶盖或塑料薄膜上。要知道,生产日期不牢固,就有造假可能。

标签: 日期;生产;包装食品;江苏省;脱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195715694715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