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 谁打翻了同仁堂的这罐蜂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12月17日 11:54:52

更多

消费者面前、市场面前,任何玩虚的,就等于给自己挖了一个坑,等于在掏空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先珍惜市场消费者,然后才能谈得上珍惜这份珍贵的遗产,这个关系不能颠倒了。

timg (2).jpg

  价格明显高于其他品牌的同仁堂蜂蜜,生产过程中将数万瓶退回临期或过期的蜂蜜回收之后倒入大桶、送入原料库,不料这波暗箱操作,被媒体逮了个正着。面对汹汹舆情,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此事为委托加工企业所干,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以前出现更改标签日期行为是因工厂搬迁导致标签的管理使用出现差错,现已通知委托生产企业暂停生产活动,若有违法违规行为,公司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同时向所有消费者郑重致歉。

  网友在同仁堂的措词,似乎听到了哐当作响的甩锅声。这份声明,摆明了是一份推卸责任的情况说明。顺带的一句“郑重致歉”,远没有甩锅的声音来得响亮。

  同仁堂是几百年的老字号,是政府与社会、与法律一起共同保护的一份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遗产。消费者以前甘愿买价格更高的同仁堂蜂蜜,是对“百年老字号”的支持和信任,买的就是一份产品质量的安心。然而同仁堂的声明中,显然将自己定位于无辜的“受害者”角色,希望通过拍案怒对江苏盐城这家委托加工企业,达到安抚市场消费者的效果,这个甩锅的姿势是与同仁堂应有的责任担当角色,是不相符的。

  同仁堂品牌蜂蜜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类似问题。2016年曾被第三方检测机构测出糖浆,涉嫌造假。市场监管部门表示,今年9月也有过回收蜂蜜送入原料库的操作,10月份还更改过蜂蜜的生产日期。可见同仁堂蜂蜜在涉嫌违法违规上,已是“老手”一枚。但同仁堂1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依然自信满满,安慰股民称,“本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好一个“影响甚微”。在同仁堂的蜂蜜生产操作与相关声明中可以看出,“利润”是这家全球著名的中华老字号看得最重的东西。利润在,企业就在,老字号就在。而不是老祖宗坚守的不欺、不诈的品质在,老字号就一定在。这种关系的错乱,是让人大跌眼镜的。

  从同仁堂同一天的两则声明来看,也是爱惜羽毛的,但不是用诚心诚意去呵护,而是在整个生产链条中出现疑似偷奸耍滑被发现之后,拼命地找一块金箔当金子往脸上贴,结果众目睽睽之下,把一块金字招牌做成了遮羞布。老祖宗当年如果这么玩小聪明,这份遗产就留不到今天。

  虽是百年老字号,终归也是企业。企业追求利益,无可厚非。但通过背地里伤害消费者利益的方式获利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却是吃相难看的,也是伤人感情的。

  同仁堂这次把锅一甩,纯属弄巧成拙。按照合同法,同仁堂作为委托方,将加工产品投入市场销售,消费者购买后如果产品出现瑕疵,消费者依据合同关系可以、也只能向作为销售方的委托方,主张产品质量责任。说白了就是如果发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只向同仁堂追究责任,就这么简单。由此可见,既然同仁堂将产品委托生产加工,那么在整个生产销售的链条上,不论谁打翻了这罐蜂蜜,都等同于同仁堂自己打翻的。

  同仁堂与所有中华老字号一样,这块金字招牌,需要靠全社会的呵护,但首先要靠同仁堂自己的珍惜。消费者面前、市场面前,任何玩虚的,就等于给自己挖了一个坑,等于在掏空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先珍惜市场消费者,然后才能谈得上珍惜这份珍贵的遗产,这个关系不能颠倒了。

标签: 同仁堂;蜂蜜;原料库;加工企业;委托;违规;老字号;生产;致歉;老祖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