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爆笑视频走红”给普法工作上了一课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25日 21:21:39

更多

只要做好道德与法律层面的把控,我们就应该坚持怎么样效果更好,百姓更容易接受,就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的原则,来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出色。

  原标题:“爆笑视频走红”给普法工作上了一课  

1.jpg

  近日,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因为“爆笑”普法视频,在一夜之间成了网红,不少网友都留言称在“追剧”等更新。对于突然的走红,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孙学军告诉记者,之所以将普法视频拍得这么“不正经”是为了让大家爱看,而突然走红是他们没有预想到的。

  警方拍摄的普法视频,竟然让很多网友看了上瘾,有了“追剧”的感觉,坐等视频更新,自然有其高明独特之处。为此,笔者特意在网络上搜索了这些视频来看,不得不承认,这些“爆笑”普法视频确实给人一种寓教于乐、寓“法”于乐的感觉,让观看者在会心一笑或乐不可支中,了解到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也明白哪些行为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哪些行为会导致严重的法律后果。

  针对群众的一般性普法工作是国家公安机关的日常工作之一,但是按照传统的普法工作思路和做法,一般就是刷刷标语、发发传单,普法效果确实差强人意。即便现在全国很多地方的公安机关,都开始利用电视短片、网络视频等新的渠道和方式来进行普法工作,但从内容上来看,仍旧是以宣传、说教为主,对群众尤其是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结果就是时间、精力、资源花费了不少,效果却难以令人满意。

  实际上,现在在网络上爆红的吉林省四平市的爆笑普法视频,也是当地公安部门不断试错的结果。开始的时候,当地公安机关的宣传部门按照传统思路、常规方式,拍摄了一些正规、严肃的普法视频,结果自己辛辛苦苦的劳动成果,却几乎得不到网友的认可,点击观看者寥寥无几。如此结果,让视频的制作者感到失落还是次要的,关键是这意味着普法工作难以打开局面,看到成效。

  于是,当地公安机关剑走偏锋,祭出了爆笑普法视频的“撒手锏”,没有想到一炮而红,在获得网友数千万点击量的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爆笑普法视频中所展现的内容,都是经过真实案例改编的,只不过是以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这样一来,视频就更接地气,更贴近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自然也就更具有普法意识和警示价值。

  四平市爆笑普法视频的走红,无疑是在告诉我们,不管是公安部门的普法宣传工作,还是其他部门、单位的宣传教育工作,其实都可以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突破常规,以获得出其不意的效果。只要做好道德与法律层面的把控,我们就应该坚持怎么样效果更好,百姓更容易接受,就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的原则,来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出色。

标签: 视频;普法;吉林省;普法工作;公安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257089875206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