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科学教育 乐见更多网红“魔术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10日 19:15:47

更多

在当下的中国教育生态中,这种教学“魔法”和对教育的纯粹热爱,是多么难能可贵啊。

1.jpeg

  冰冷的实验器材、望而生畏的化学药品,巧施“魔法”下,迅速呈现出“大象牙膏”“穿云箭”等神奇景象。近来,60岁的“洋教授”戴伟直播化学实验走红。“吸粉200万”,单条视频最高点击1500万,成为网红界的“清流”。

  “太有趣了”“惊叹”“神奇”,在视频众多留言里,你能感受到粉丝们溢于言表的惊奇和欣喜。不仅是许多中小学生,百分粉丝里也有许多成年人,他们看到火焰升空、液体变色,就像看一个个魔法。原本枯燥的化学科学普及,在这里完全激发出观者的巨大兴趣。在应试教育诸多生硬刻板的教学模式中,一位“洋教授”教学上有如此魔法,令人竖起大拇指。

  热爱教育、热爱生活,在教学中不断收获快乐,也给别人带来知识和快乐。“洋教授”可不一般,是牛津大学的博士,1996年就正式受聘到中国任教,已经教了近30年的化学。不久前,戴伟还从大学老师变成一位科普化学的中小学化学老师,在他内心深处,坚信科普和科研对科学创新同样重要,没有大材小用之分。在很多偏远的学校,戴伟很享受在教学中河孩子们打成一片。这样对教育纯粹的热爱,令人肃然起敬。

  在当下的中国教育生态中,这种教学“魔法”和对教育的纯粹热爱,是多么难能可贵啊。君不见,在如今的众多中小学,填鸭式、漫灌式,别说数理化等科学课程,就是语文课、体育课、音乐课,也都能被教的美感全无,令许多中小学生累觉不爱,心生厌烦。另一条,中国最顶尖的人文、科学教学资源越来约远离一线。院士不愿意给本科生上课,教大学的基本不可能去教中学、小学。排除面子因素,在商业风气的侵蚀下,那种“那种择天下英才而教之”“唯愿桃李芬芳满天下”的脚踏实地教育工作者,更是愈发稀缺。

  只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基础教育的质量好坏,对国家、社会发展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多么希望,不管洋教授、土教授,还是中小学教员,类似的魔法,类似的魔术师能越来越多。

标签: 魔法;教授;洋教授;视频;化学药品;实验器材;神奇;牙膏;单条;大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2/W02018121069307095575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