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非机动车道划车位 路权之争岂能总是“人让车”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诸特立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26日 20:25:23

更多

停车难问题需要解决,但解决的办法绝不是柿子捡软的捏,无止境地要求人让车。

  原标题:非机动车道划车位,路权之争岂能总是“人让车”

  资料图

  12月24日,郑州市文化宫路有市民反映,新铺好的文化宫路非机动车道被刚划的“停车位”挤得只有0.8米宽。原本2米多宽的非机动车道突然有汽车停放后,骑车经过的行人只得被逼进快车道通行,很不安全。

  在车与人的对比之中,人往往是相对弱势的一方,所以在交通通行中,“车让人”一直是被倡导与鼓励的规则和美德。可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车让人”的惯例逐渐被打破,在路权之争中最后多数变成了“人让车”。非机动车道上机动车畅行无阻,停车位侵占非机动车道空间,非机动车被迫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等,是“人让车”较为高发与典型的表现。

  一条刚刚铺设好的非机动车道,市民尚未来得及好好享受其便利,功能却在短时间内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由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变成了机动车辆停泊的停车位。原本2米多宽的非机动车道在划上停车位后,仅剩下0.8米宽,在电动车占非机动车主流的当下,如此狭窄的非机动车道基本就是“名存实亡”。

  非机动车道被停车位侵占绝非个案,而是在多个城市都有过上演。例如,北京海淀区文慧园北路曾有自行车道被划上停车位,导致自行车道最窄处仅有17厘米;淮安一路口划停车位后,非机动车道最窄处仅30厘米。17厘米、30厘米的非机动车道还有何存在的必要?恐怕只是城市管理中必须配备非机动车道的遮羞布罢了。

  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大趋势下,停车难的问题愈发凸显。城市管理者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不断增加停车位是职责所在。可在全国各地,城市管理者几乎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准了非机动车道,所以原本就不够用的非机动车道还要被停车位侵占去一大部分,非机动车辆要么在人行道上横冲直撞,要么只能冒着危险与机动车辆混行。

  如此“人让车”,的确解决了一些车辆的停车难问题,但伤害的却是相对弱势的行人与非机动车辆驾驶人。这部分人在交通通行中本应该得到更多的“照顾”,如今却需要让渡自己的正当路权,去迁就强势的机动车辆一方,这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而且不少城市在非机动车道上划出的停车位采取的是收费停车制,损害行人与非机动车驾驶者的权益,最终获得的收益却成了他人的囊中之物,显然也有违公平之原则。

  非机动车道被停车位侵占,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且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继续增长,二者之间的矛盾只会更加突出。因而,城市管理、交通等职能部门很有必要引起重视,划定好红线,减少乃至杜绝非机动车道被停车位侵占的现象。停车难问题需要解决,但解决的办法绝不是“柿子捡软的捏”,无止境地要求“人让车”。

标签: 停车位;行人;资料;文化宫;通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266953045348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