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小区管理缺位,明确权责最要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周宇晗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0月30日 13:01:01

更多

业主利益是至关重要、并需要共同维护的,老百姓不满意,不是一家单位的问题,相关单位都需反思。

timg.jpg

  10月29日,杭州市“公述民评”电视问政聚焦小区管理,从视频暗访到现场追问,曝光出当前杭州小区管理中种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三驾马车”跑不动,首先得看马匹是不是出了问题。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会,本该及时处理居民的问题和诉求,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尤其物业,在收取一定物业费的基础上,更应对小区存在的种种问题上心。但按照调查的实际情况来看,三者之间权责边界不明,一遇到问题就相互推诿,最终损害的却是业主的利益。

  要解决马车的动力问题,就要找出并治好马匹的顽疾。忽视意见征询和公示环节乱下通知,是滥用权;消防通道堵塞、车库成出租房、公共设施无人修理等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则是怕担责。而究其深度原因,其实还是权责问题没有明晰,“为业主服务”的意识不到位,所以总能为自己的失职找到借口,不见“整顿”就不掉泪。

  必须使相关单位意识到,业主利益是至关重要、并需要共同维护的,老百姓不满意,不是一家单位的问题,相关单位都需反思。体现到执行上,则要社区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会加强合作沟通,确立彼此的管理范围和管理事项,让不同类型的问题和投诉与有效的解决渠道直接对接。而三者之间,也该尽早建立起相互平衡、相互监督的关系,坚决防范权力失衡。

  公共空间规则的重塑和建立,需要的不仅是时间。也因此,当天“公述民评”的现场,民评代表们将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市住保房管局和市民政局票选为“最不满意”单位,实际上是希望通过追责的方式,杜绝任何侥幸心理,也申请更高层次公权力介入,加快小区管理改革的进程,还老百姓一个安心舒心的家园。

标签: 杭州市;公述民评;问政;物业;管理;视频;暗访;相关单位;聚焦;业委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304651239899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