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幼儿园小朋友互换礼物:杜绝“攀比”关键在家长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30日 08:40:38

更多

在于他们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摒弃这种攀比心理,能否站在“言传身教”“立德树人”的教育高度,减少和杜绝这种攀比心理可能会对孩子造成的消极影响。

  原标题:幼儿园小朋友互换礼物:杜绝“攀比”关键在家长

  新年临近,幼儿园要举行新年联欢会,老师请孩子们每人准备一份礼物,联欢会上抽签互换。但随之而来的礼物攀比——换礼究竟该“重情”,还是该“重价”问题,也让不少家长犯难,如有孩子用一只八成新的玩偶熊换回一个全新的遥控汽车,大喊“妈妈,我觉得赚了”;同时,那些“赔了”的孩子,如用一大盒进口巧克力只换回几张彩色贴画,则明显感到失望。

1.gif

  在新年这样的节日,让幼儿园的孩子进行“互换礼物”活动,原本是一个不错的创意,不仅能帮助小朋友相互表达情义,而且有助于“让孩子学会沟通,享受被同伴认可的自信。”但如果这样的“互换礼物”活动,掺杂了太多的攀比心理,过于在意计较换礼过程中究竟是“赚了”还是“赔了”,显然又误入歧途。不仅会让“互换礼物”本身变味变质,更会无形中污染孩子们的心灵,产生一种消极不良的“教化”作用。

  原本充满善意初衷的“互换礼物”活动,何以会滋生各种攀比心理、“重价”现象?其中的真正关键,显然不在孩子,而在家长自身。因为很明显,对于像幼儿园小朋友这样天真单纯、淳朴未凿的孩子来说,他们不可能过于关心和懂得礼物价格的区别,即使一时童言无忌于“赚了、赔了”,也多半来自家长濡染、教化的结果。在小孩子们眼中,衡量礼物价值的标准实际上主要是“好玩”,而不会是“价格”,正像有的小朋友所说,“只要是可以玩的都是好礼物”。

  相反,对于作为成年人的家长来说,尽管他们或许也会在言辞上反对礼物攀比,而真正在意攀比的,也往往是他们。

  这正像许多家长谈到的,“接送孩子,抬头不见低头见,如果我家孩子这次送的礼物太便宜了,感觉都不太好意思见其他家长。无形中,就有了‘攀比’的意思”,“好多礼物都包装精美,一看大小就知道不便宜,我们孩子的贺卡肯定拿不出手。”这也就是说,小朋友“互换礼物”过程中的攀比,归根到底,其实还是源自家长的攀比心理作祟,实乃家长之间的相互攀比,孩子只不过是其中的攀比道具而已。

  因此,要想避免这种攀比,关键还在于家长。

  在于他们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摒弃这种攀比心理,能否站在“言传身教”“立德树人”的教育高度,减少和杜绝这种攀比心理可能会对孩子造成的消极影响。

  要知道,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于孩子来说,其实都是教育,都是不容掉以轻心的。

标签: 礼物;孩子;攀比;家长;互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3030010113426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