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病急乱喂药”背后的“有病找百度”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26日 20:25:23

更多

很多“网络医疗知识”并不是业内人士发布的。所谓的“用药知识”不少来自于自媒体,有的是胡乱转载的,知识来源不可靠。

  原标题:“病急乱喂药”背后的“有病找百度”

  近期,天气降温剧烈,儿科门诊看诊数量较此前增幅接近三倍。其中,主要以感冒、发烧为主。面对患儿,家长容易出现焦虑情绪,甚至会尝试一些“网传方法”。对于这些尝试,儿科医生并不鼓励,提醒患儿家长切莫“病急乱喂药”。

  随着互联网深度融入生活,人们做什么事情都越来越方便了。但是,网络的便捷有好处也有坏处。“病急乱喂药”就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一种生活习惯,孩子生病了,尤其是“看着不复杂的疾病”,年轻家长习惯“先到百度上看病”,依据网络上提供的知识,选择一些药给孩子服用。如果还不见好转,才想起来去医院。“到百度上看病”成了一种习惯。

  但是,有的疾病看似简单,也可能有复杂原因,不是家长简单就能判断的,需要专业人士指导。现实生活中,“有病乱喂药”造成的伤害事件不少。笔者有一位医生朋友,是小儿科医生,他就遇到过很多“有病乱喂药”造成的安全隐患:曾经一位妈妈以为孩子只是普通感冒发烧,在搜索引擎“指导”下,服了药还是不见好转,又依据“网络知识”采用了“民间验方”,结果孩子病情恶化,到了医院,多次下了病危通知书。我的这位朋友说,其实孩子患上的是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病急乱喂药”的根源在于“有病找百度”,那么如何纾解“病急乱喂药”的隐患呢?

  作为家长切莫心存侥幸,不能自认为“无所不能”;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的人去处理,有病找医生应该成为良好的生活习惯;而有关部门还应该看到“病急乱喂药”背后的网络乱象。如果网络上提供的“用药指导”都是真正的知识,也是有用处的,最起码简单的疾病是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治疗和预防的。关键问题在于,“网络医疗知识”本身就存在问题。

  很多“网络医疗知识”并不是业内人士发布的。所谓的“用药知识”不少来自于自媒体,有的是胡乱转载的,知识来源不可靠。有些内容以讹传讹,其实就是一种错误的知识。还有一些则是小道消息,或者没有经过科学检验的所谓“民间偏方”,不仅没有作用反而存在危害。这就需要网络管理部门加强监管,不让不负责任的自媒体发布所谓“用药知识”、“医疗知识”。此外,还应提倡医疗专业人士多打造自媒体平台,让专业知识在网络上造福患者,比如,可以鼓励医生打造“微信朋友圈”,在平台上为家长提供科学的指导意见。

标签: 病急乱喂药;家长;感冒;儿科门诊;儿科医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266926611088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