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走进依法治国新时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劳月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09日 14:18:39

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

网信办.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报告全文贯穿了法治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依法治国作为基本方略在治国理政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巨大。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大到国家的政体,小到个人的言行,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运行。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从中国共产党创建中华苏维埃政权开始,中国共产党人就十分重视法律制度的建设。从1931年到1934年,即便在反“围剿”的极端艰苦条件下,当时的中华苏维埃政权也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立法工作,出台了《中国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苏维埃暂行选举法》、《地方苏维埃政府暂行组织条例》等180多件规范性法律文件,甚至包括了《婚姻法》、《土地法》、《劳动互助社组织纲要》、《司法程序》等,奠定了新民主主义法律的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十八届四中全会在我党历史上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并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形成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等重要原则。这些也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规律和宝贵经验。

  随着依法治国的逐步推进,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稳定解决十几亿人的温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些都需要法治建设协同跟进,都需要依法治国予以保障,都对建设法治国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十九大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充分展现。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从严治党,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增强执政本领,要“坚持法治思维”;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农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和完善社会治理,要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维护国家安全,要“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建设美丽中国,要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加强军队建设,走强军之路,必须依法治军;推进祖国统一,必须坚持“一国两制”方针等等。显然,依法治国是十九大报告中一条不容忽视的主线,预示着依法治国走进了一个新时代。

标签: 治国;新时代;法治;治国理政;法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法治精神;行动纲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11/W0201711094991799428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