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要求不得“直播抽烟” 绝非对主播多管闲事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司马童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02日 10:37:00

更多

所以,北京要求平台主播不得“直播抽烟”,绝非一些人眼中的“多管闲事”,而恰恰应成为其他地方的管理标本。


  北京有关部门昨宣布,涉及9家直播平台的40名主播因涉黄被永久封禁,列入“黑名单”的主播将不得再被网络直播平台雇用。另外还规定,平台主播在直播过程中禁止抽烟,一旦发现违规将给予直播封停等处罚。

  直播平台很时髦,泥沙俱下令人忧。今年1月,斗鱼TV被爆出“直播造人”的涉淫秽视频,其他许多直播平台也存在主播大尺度表演视频等问题,对直播平台的内容监管,已成为公众和职能部门的关注热点。而我觉得,直播平台涉黄涉毒等的丑恶现象,固然需要重拳打击,同时也要从凝聚全社会的控烟合力入手,更加积极地推动和促使其杜绝“直播烟味”。

  第29个世界无烟日期间,各地媒体多有报道:一些陆续出台控烟条例的城市被曝出控烟效果并不明显,一些人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陋习并未得到有效纠正。比如,《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施行近一年,福州市卫生监督所仅在最近几个月对辖区的3家医疗机构和12个烟民开出过控烟罚单,控烟工作流于“纸上谈兵”的落实与执法尴尬,由此可见一斑。

  强化控烟是真正的“国际接轨”。但正如有关专家所言,控烟行动难落实,主要源于缺乏强制手段。在餐饮、宾馆等公共场所控烟,执法人经常面临取证难、执法难等尴尬;控烟多以“公益活动”面目示人,很难形成普遍性的约束机制。且不说处罚烟民常遭抗拒,而给控烟不力的餐馆、医院等开具罚单,需要经过立案、取证、讨论、发告知书、陈述申辩等一系列繁杂的程序,至少要耗时一两个月,真正及时缴付罚款的也是少数。

  “一年罚十人”与“直播禁抽烟”,看似“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实际上却与千方百计加强控烟力度、和衷共济提振控烟成果有着密切关联。“一年罚十人”的尴尬现状,既缘于执法方面的暂时短板,同时也应考虑到烟民一族的仍显庞大,以及社会控烟意识的尚属薄弱;而“直播禁抽烟”虽然只是一种面上的管理和呼应,若能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并被见贤思齐地学起来,则对减少和降低青少年的“模仿吸烟”“玩酷吸烟”等,其积极效用是不言而喻的。

  直播平台就该杜绝“直播烟味”。作为一种公开性的社交平台,直播平台显然具有媒体属性,这就决定了平台主播的出镜表演,既有娱乐公众的本身目的,也需谨记昂扬向上的社会效益。所以,北京要求平台主播不得“直播抽烟”,绝非一些人眼中的“多管闲事”,而恰恰应成为其他地方的管理标本。

标签: 控烟;直播平台;尴尬;罚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