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以基层党建 促社会治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方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16日 08:26:00

更多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只有基层党建抓好了,才能整合基层治理,优化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充满活力。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是执政党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因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特别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经济结构、生产关系和社会形态发生了新的变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公共服务、基层社会治理面临新问题和新要求。许多地方都遇到了一系列新的治理问题。有的地方基层党组织强弱不均,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一些小村,党员数量少,甚至有的只有村党组织书记,没有村党组织委员,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服务群众能力有限;有的地方村多村小资源分散,公共服务难以集约,服务功能发挥不充分,难以满足群众需求;有的地方项目任务重,还存在弱村、矛盾多发村、情况复杂村,基层党组织攻坚能力弱;有的地方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呈现一定重形式轻内涵倾向,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结合不够,在部分村(社区)出现了组织生活内容虚化、党员职责泛化等“两化”现象。

  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各地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服务能力和攻坚能力。余杭区探索运用网格党建推动社会治理便是我省抓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如今,我省各地都将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防止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做实做强区域党建,全面统领基层治理;组织生活紧贴实际,深度融入中心大局;推行基层民主协商,增强基层自治功能;智慧党建精准考核,提升抓人促事实效……各地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基层治理面临的问题。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能枝荣。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只有基层党建抓好了,才能筑牢堡垒,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每一个基层阵地;只有基层党建抓好了,才能推动我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基层政权全面稳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只有基层党建抓好了,才能整合基层治理,优化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充满活力。而对每名党员干部来说,筑牢基层红色堡垒,都离不开自身力量,必须建立自觉意识,用脚步丈量民情,打通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各地要建立完善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在勤走常访中增进与群众感情、增长服务群众本领、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标签: 基层党组织;基层;基层党建;治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