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强化标准遏制“毒跑道”,确保祖国的花朵安全成长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文松辉    责任编辑 王艺
2016年06月18日 08:32:00

更多

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贩夫走卒,都盼望国家能建立科学完善的儿童用品质量标准体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为我们的孩子构筑起一道“安全的长城”。

  北京市西城区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的“问题操场”今日全场拆除,家长们心安下些许;国务院近日颁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社会更关注儿童成长环境。这两大热点,都指向儿童的安全和健康。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家长的“心头肉”。一个穿着“毒衣服”玩着“毒玩具”跑在“毒跑道”上的孩子,连起码的健康和安全都难保,又怎么能指望他为祖国的复兴去展翅翱翔?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健康的用品和成长环境,无论何时都是家庭、社会、国家的共识。但毋庸置疑,理想丰满,现实骨感。近年来,“毒奶粉”、“毒玩具”、“毒文具”、“问题操场”、“问题校车”等各类事件层出不穷,高度牵动家长们的神经,“问题产品”已经成为威胁孩子健康安全的“社会困境”。当然,“问题产品”错综复杂,但不少涉及相关标准的缺失、滞后、不科学等因素。

  就拿在全国各地频频爆发的“毒跑道”“问题操场”为例,按目前的相关标准检测,结果居然大多数都“合格”。但孩子们流鼻血、咳嗽等各类症状却是明摆着的,无怪乎专家们认为,相关标准不科学是“帮凶”。标准是产品安全的实际指挥棒,但标准也是动态的不凝固信息,必须也应该不断适应社会进步和人们的生活需求。正因此,北京市教委在6月14日紧急叫停了所有在建或待建操场,同时宣告“着手制定北京中小学塑胶操场和跑道的建设和监测标准”。北京对“问题操场”的积极处置为全国树立了标杆,那么其他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呢?塑胶跑道等相关国家标准制订的部门呢?还在等什么?还不火线补漏強化标准遏制“毒跑道”?

  从“毒奶粉”到“毒跑道”,各类涉及儿童的“问题产品”事件一再发出警示,我们在儿童及婴幼儿相关产品领域还存在着无数的问题。而标准,是检验产品安全的首要砝码。尤其是在儿童用品领域,编织好最科学最严谨的“标准网”十分必要。此次“毒跑道”事件再次启示我们,应该尽快全面检视儿童及婴幼儿相关产品领域的各类标准,对标准缺失的要尽快制定,标准不规范的要尽快完善,标准过低的要尽快提高,标准过时的要尽快修订,以建起全面完善的“标准清单”。

  当然,标准制定后,关键还在于落实执行。特别是儿童用品的质量,不仅直接关系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也影响着家庭、社会的和谐。相关企业要在设计、生产各个环节都严守标准甚至高于标准,而质检部门等其他监督执法机构更要主动作为,以最严格的监管来建设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孩子们远离“问题产品”的伤害。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贩夫走卒,都盼望国家能建立科学完善的儿童用品质量标准体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为我们的孩子构筑起一道“安全的长城”。

标签: 操场;跑道;孩子;问题产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