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云和民企对公接待“归零”背后-返璞归真清风扬帆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杜 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21日 08:04:00

更多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政商“清”,才能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政商“亲”,才能凝聚发展合力。

  连续4年,10家规上民企对公接待都是“零支出”。

  连续4年,这10家企业销售额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比2012年同期增长175%。

  这组数据,来自最近云和县针对企业对公接待情况做的一次调查。该县共有46家规模以上民企,这次调查抽查了其中有行业代表性的10家。两条曲线一减一增之间,是自然环境山清水秀的云和,展露出政商关系的另一番返璞归真之美。

  在《人民日报》的调查报道中,一位在当地政府帮扶下走出困境的企业家说,“想向相关部门表达一下感激,可是吃顿饭都请不到人”;也有经常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企业人员表示,政府部门服务更细致,上门辅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而“留他们吃个便饭都被谢绝”。

  健康的政商关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器,而掺杂了利益勾兑的政商关系则是发展的绊脚石。对市场经济发达的浙江来说,政商交往是社会经济发展中绕不开的话题,政商关系更是必须摆正的一对关系。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二字定位的新型政商关系,在浙江已经渐成风景,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民企对公接待支出“归零”背后,是浙江政商关系良性互动的一个缩影。对各级政府来说,一方面要继续当好“店小二”,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发展,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简政放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是为“亲”;另一方面,要一肩明月、两袖清风,不谋私利、廉洁用权,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行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是为“清”。对民营企业家来说,要以创新发展回应党和国家毫不动摇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良苦用心,为改革发展谏诤言、出实力,致富思源、报效桑梓,是为“亲”;洁身自好、守法经营,与政府官员打交道时光明磊落,不拉关系、不走后门,专注磨炼企业本领,是为“清”。促进经济生态净化,创造一个市场经济的“好细胞”稳步增多的澄明世界,无疑需要政商两方面凝聚共识、相向而行。

  民企对公接待支出“归零”背后,是以“负面清单”规范政商交往,有效避免了“太亲而不清”的积弊之外矫枉过正的“太清而不亲”。在反腐动辄得咎的高压之下,个别领导干部盲目排斥企业家,不敢与之打交道,阻塞了正常交流的渠道,同样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出台“负面清单”,厘清权力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哪些行为“可为”、哪些行为“不可为”,就有了清晰的红线,有效规避“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应付心态,有助于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扫除民营经济发展障碍。

  民企对公接待支出“归零”背后,不能一劳永逸地枕在功劳簿上睡觉,还要细化各项配套举措,以制度设计激励各级干部积极作为。虽然“以往少不了‘拉拉扯扯’,现在留他们吃个便饭都被谢绝”,说明现在“吃拿卡要”问题已经得到遏制,但无利可图就横眉冷对、无所作为等消极做派也需要警惕和防止。以制度引导权力和商业在宏观调控和微观经营两个维度“各安其位、各负其责、各得其所”,才能真正实现交往有道、有益发展。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政商“清”,才能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政商“亲”,才能凝聚发展的合力。我们要不断把“亲”“清”二字作为衡量政商关系的镜鉴与标尺,以冷静的头脑面对已有的成绩,努力把浙江建成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标杆省份,在推动民营经济创业创新、转型升级上继续走在前列。

标签: 政商关系;政商;民企;接待;支出;发展;民营经济;政府部门;习近平;便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