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冰岛足球,“鱼腩翻身”的启示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李春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29日 08:40:00

更多

  6月28日,凭借在欧洲杯上的一场出色比赛,小国冰岛瞬间成网红。冰岛足球队一直被外界称为鱼腩,却不可思议地以2比1爆冷击败强大的英格兰队,晋级欧洲杯八强。网友纷纷感叹,小国足球怎么说逆天就逆天了呢!

  说起冰岛,纬度接近阿拉斯加,大半年冰封,实在太难去也太难居住,直到公元874年才开始有人在那里生活,至今人口也不过30多万。然而,今年欧洲杯,冰岛队的表现镇住了世界足坛。开赛以来4场球,冰岛队场场令人惊奇,逼平C罗带领的葡萄牙、战平匈牙利、补时绝杀奥地利,又力阻英格兰,至今保持不败。

  其实最近4年来,冰岛队的成长非常快,FIFA排名可证实这一点:最低排名出现在2012年6月,当时低到131位,正是上一届欧洲杯开始前期;而最高排名是在去年7月和9月,一度升到第23位;目前排名第34位。短短4年间,冰岛队由低谷升到巅峰,排名上升了近100位。当然这是他们一步步用成绩铸造出来的,期间他们击败了诸多豪门。而这一切的改变,得从其振兴足球计划说起。

  冰岛是一个非常不适合玩足球的国家。年平均气温4℃,一年中7个月处于冰天雪地。之前,他们的足球队只能在夏天踢一踢,其他时候只能在室内跑跑步,做耐力和力量练习。就这样,冰岛队一直默默无闻了50年。他们常常在比赛前笑称:“我们不是去比赛的,而是去输球的。”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冰岛足协开始了一项振兴足球计划。从2000年开始,冰岛政府开始大量建造足球场。除了全天候的大型室内足球馆,仅有几户人家的小社区也能看见一个足球场。据报道,在这个只有约1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国家,至2015年就已经拥有179个标准足球场和128个小型足球场。平均每100个适龄男青年,就能分到一个足球教练。更重要的是,这些球场统统都是免费的。

  只要你想踢,永远有机会。专业的、业余的经常在一个球场混练。这种氛围之下,孩子们练球当然更有激情。建造场馆的同时,培养足球专业教练也同步展开。至今,冰岛已有近600名持有欧足联B级教练证书的教练,有近200名持有A级教练证书的教练。

  全民足球后,冰岛第一次尝到胜利的甜头是2007年的欧洲U17青年足球锦标赛,这群1990年出生的孩子打入了八强。3年后,同样这群人又组成了冰岛U21国家队,获得欧洲第五名。直到现在,他们又成了这届欧洲杯的主力,打入了八强。

  对于一直寻找一条足球之路的中国来说,冰岛的成功极具参考价值。因为冰岛的成功路径,恰恰折射出中国足球现在面临的最大短板,即足球场地和教练员这两个老大难问题。同时,冰岛用行动告诉我们一个基本道理,并非超级球星才可以改变这项运动。踏踏实实开展青训和普及草根足球,才有可能实现足球水平的提升。

标签: 冰岛;欧洲杯;足球;排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6/W020160629439130737032.jpg